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一窝红"金秋收获五千万

2011-10-1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今年地瓜收成特别好,你看这一大片地,起早贪黑也得拾掇几天,我忙得吃饭都顾不上。9月30,肇源县茂兴镇农民孙江一边啃着馒头,一边指着身边的地瓜堆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孙江种了半辈子地瓜,不仅种植技术娴熟,而且每年的地瓜种植面积相当大,是远近闻名的地瓜王今年我又种了45亩地瓜,亩产能达到4000斤,现在市场价一斤6毛钱,保守算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说完,孙江又跑到地瓜田里忙活起来。
  茂兴镇地瓜种植的历史悠久,这里三分之二的土地都是沙土,加上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地瓜安家。但在前几年,地瓜销售却只能用零敲碎打、一盘散沙来形容。过去,这里的农民种地瓜随意性很大,不讲究品种,亩产不到2000斤,每斤只能卖到几毛钱甚至几分钱,而且口感较差,大小不一。地瓜收获后,农民都是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不能形成规模,价格也难以保证。有一年,镇里的种植户苦于没有销路,40多万斤地瓜都冻在地里。茂兴镇光明地瓜专业合作社经理肖庆河告诉记者。
  面对这种情况,茂兴镇政府帮助农户建起了地瓜专业合作社,为农户解决资金难题、提供服务、拓展销路。现在和以前可不一样了,有了合作社,社员们抱团销售,技术上互助,大家的收入直线上升。肖庆河说,近几年,广大种植户的科技意识上去了,纷纷聘请县里的农业专家来检测土壤,根据土质引进、推广了新品种一窝红,并使用了地膜覆盖等新的种植技术,现在种出的地瓜不仅个头适中、形状好,而且是紫皮黄瓤、又甜又面。更重要的是,看地选品种,亩产能达到4000斤,销售价格由每斤几分钱涨到今年的6毛多,地瓜种植业已成为茂兴镇的支柱产业。
  每到秋收季节,四面八方的客商就会云集茂兴镇,在销售旺季,每天都有数十辆大车在地里装地瓜,没等封地,地瓜就被抢购一空了。为了增加地瓜的附加值,茂兴人还搞起了地瓜深加工,将地瓜制成淀粉或加工成粉丝、粉条、方便面,远销全国各地,有的产品还卖到了俄罗斯等国家。
  茂兴地瓜火了,合作社经纪人的功劳也不小。目前,全镇有162名地瓜经纪人,他们每年到全国各地调研,不仅把客商请了进来,使产品销了出去,还带回了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茂兴镇党委书记邢传军告诉记者,茂兴地瓜通过经纪人的运作,已经实现了大面积订单种植,地瓜销售特别火,而且价格有升无降,合作社-客商-农户三位一体的销售模式,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说话间,邢传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茂兴镇的地瓜种植面积达两万亩,按照亩产4000斤、均价6毛多来计算,仅地瓜种植一项,农民总收入就能达到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