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绿色食品产业加工园区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2011-09-26    虎林市农业局

  本网讯(李彦俊)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产业优势,虎林市绿色食品产业加工园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早在1997年,虎林市就率先提出了绿色食品发展战略,把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农业工作的主线,并充分发挥虎林市坚持的标准高、运作的效果好、采取的措施实三大优势来发展虎林市绿色食品产业。

  目前,虎林市绿色食品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608万平方米,杭州娃哈哈乳业集团、中粮集团等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虎林,园区内龙头企业已达到3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资产总额达到30.2亿元,加工能力达到2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9.6亿元、利润1.9亿元,税收0.8亿元。

  农业是虎林市的主导产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虎林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成立农业产业化领导推进组,制定全省最优、周边最好的优惠政策,引资金、扩园区、建基地、育载体、兴产业,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组织和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合同订单、利益返还等形式,反哺基地农户,与农户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全力构建以市场促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2010年,以绿都集团、清河泉米业、北大荒米业、伟邦实业等为重点的龙头加工企业,以及联民种植业农民合作社、盛联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运用“科技+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推动订单农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绿都集团出资60多万元,扶持优质水稻基地建设,并与基地农户签订了70万亩的水稻订单,覆盖面达11个乡镇69个村,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