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农业调结构促增收暨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召开

2011-09-26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全市农业调结构促增收暨新农村建设现场会92223日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努力把绥化现代化大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市委书记朱清文、市长王金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宋德新,市领导马立新、吴仲秋、李乃波、王桂芝、王志鹏、宫伏山等出席会议。

  22日,与会同志先后参观考察了肇东市五里明农机合作社、海城乡盛源种猪场、伊利长青牧场、安达市先源乡友谊牧场、安达镇铁西村华泽菜根潭蔬菜产业园、青冈县民政乡公平村棚室蔬菜园区、望奎县火箭乡万亩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北林区绥胜满族镇新天地农机合作社、东兴办事处工农管区温室蔬菜园区等在调整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典型,以及肇东市肇东镇东跃村、五里明镇五里明新村、安达市卧里屯乡东清村、青冈县青冈镇乐园村、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火箭乡正兰三村、北林区双河镇斗胜新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参观考察中,与会者普遍感到调结构促增收必须推动土地的规模集约经营,改善农业的装备条件,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担当龙头,更加自觉地瞄准市场需求。新农村建设要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重点在发展生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下功夫,使农民既住得起、又富得快。与会者还纷纷表示,将相互学习借鉴到的经验和做法很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调结构促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下去,取得更大工作成果。

  在带队参观过程中,市长王金会还几次现场当起解说员,对计划引进的起垄整型器、水田搅浆机、深松浅翻犁性能进行讲解,强调要通过运用新型农机设备保证在秋整地时保护好土壤墒情,做到秋墒春用;要做好农机具的管理和农机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延长农机具的使用寿命。

  会上,十个县()区作了工作汇报。

  朱清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农业农村形势非常好,全市农业预计可以取得大丰收。新农村建设从县城到重点集镇和重点村不仅规模大,而且思路对、机制活,可推广可持续性强。农业的基础设施、物质装备,规模都是空前的,成果比较显著。乡镇村经济发展异军突起,势头强劲,展示了更加光明的前途。随着园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过腹增值、加工增值、流通增值比重提高,效益明显。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进步,重点工作有重大突破,使绥化市的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升,内外发展环境优化。这些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这是我们乘势而上,实现明年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优良基础。现在正处于农业秋季工作的关键时期,一季管两年,更是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攻坚期,做好当前工作极其重要。

  朱清文强调,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要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好效益、更快速度、更多举措地谋划推进落实好明年农业农村和市县区乡村的工作,使之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大发展大跨越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提升绥化在全国、全省的地位。

  朱清文指出,绥化是农业大市,农业农村经济是传统优势,在当前的形势下,一定要遵循发展规律,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一要在现代农业建设上遵循规律。当前农业已进入了装备化、设施化、科技化、规模化、合作化、企业化的阶段,我们必须遵循这个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二要在新农村建设上遵循规律。从国际、国内发展的趋势看,产业化、工业化、城市化是发展的方向,在谋划新农村建设上要遵循这一规律,做好县、乡、村、屯的布局,新农村建设要重点建设县城、集镇和中心村,特别是优先把县城建好。三要在效益农业发展上遵循规律。现代农业建设要把效益农业放在优先地位,重点发展都市农业、特色农业、棚室农业、基地农业、休闲农业、保健农业。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关系,探索建立以丰补歉的积累机制和联动机制。

  朱清文强调,要把握绥化实际和大局,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上实现大的突破。绥化的大局,就是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就是加速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大农业、全省一流的高标准的新农村、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工业和工业经济、全省一流的现代化中等规模的中心城市群和全省一流的民生和社会事业。要坚定不移地强化农业和农村经济,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基础,还是我们的机遇,更是我们的责任。要以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大的目标是省委提出的哈尔滨、绥化、齐齐哈尔和农垦打造四个350亿到400亿斤的大粮仓,这是我们的责任。要以探索创新形成的村集体自主开发、宅基地整村置换、政府主导、市场开发和旧村统一改造等新农村建设模式为载体,推进新农村建设。要以县城为重点,以县城、重点城镇和中心村为载体,推进城市化建设。要以园区为载体,推进产业工业经济的建设发展。要深入研究生产关系,创新组织管理运行机制。

  王金会在讲话时指出,我们用一天的时间看了17个现场,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可以说越看越高兴,大家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感到发展有后劲,潜力无穷。特别是我们探索形成的新农村建设四种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省予以推广。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使我市新农村建设再登新台阶。

  王金会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总的原则是要坚持新农村建设与农村泥草房改造相结合、与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相结合、与农村城镇化发展相结合,走好“近郊城市化、远郊城镇化、中心村社区化”的发展路子,突出撤屯、减村、并镇、建城这个重点,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速度。要在建城、管城、兴城上做文章,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农房改造和环境治理工作。

  王金会强调,要科学谋划,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种植业要往优质高效上调,养殖业要往规模集约上调,产业结构要往均衡协调发展上调,产品结构要往特色绿色上调。要抓住机遇,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加快千里科技示范带建设。

  就当前重点工作,王金会要求,要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抓住今年后一个月黄金施工期,搞好在建项目土建工程,实现暖封闭,进行内装修,安装设备,力争尽快达产。新农村建设以及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让更多的回迁户搬入新居。要抓好畜牧业的饲草、饲料的过冬准备工作。要奋战一个月,全面优质低耗地完成秋收工作。要做好今年秋整地工作,水田大棚的秋打床和秋备土工作,高水平做好林业秋整地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