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发展外向型农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1-09-23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卫)近年来,宝清县高度重视外向型农业发展,把发展外向型农业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以国际市场为导向、以出口产品为龙头、以龙头企业为载体、走种、养、加、销一条龙,科、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形成了集劳务输出、经济技术合作、农产品出口、全方位、立体式、外向型农业的工作格局。

  宝清县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山林资源,围绕农业主导、林业规划、制定了全县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高水平、高效益”为目标,以国际生产规程为标准,按照基地加农户的生产互动机制,积极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农业新品种、新科技,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精心打造了农产品品牌,推进了宝清县农业向现代化迈进。为了扩大农产品的出口量,宝清县根据农业国际化的需要,选择了一些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外向型农业加工企业,从资金、信贷、土地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和服务。通过采取政府扶持,资本重组,引进外资等途径,培植了一批生产规模大,产品档次高,出口能力强的骨干企业。逐步打造抢占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航空母舰,实现了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的产业格局。

  为了加快外向型农业的工作进程,县委、县政府按照“立足国内、拓展国外”全方位开发的工作思路,在做好国内外向型农业巩固东南亚农产品出口市场开发的同时,以俄罗斯为主攻方向,采取了以贸易、投资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性开放、发展互补性贸易。变产地销为销地产,加强了国际贸易的合作力度。在俄辟建了卢切果尔斯科市那过那耶农场、哈巴省罗夫斯克市、犹太自治州列宁斯阔耶镇、乌苏里斯科市米哈任尔区农业集团4个种养基地,种植总面积为6100公顷。另外在阿穆尔洲建立了林业采伐加工基地,初步形成年产采伐木材能力3万立方米,年木材加工能力1万立方米。通过辟建国际农业生产基地,拓宽了全县农业开发领域,为实现农业国际化、集约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宝清县还进一步拓宽渠道,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进行了双向延伸。一头向国际市场延伸,使农业和国际市场对接,一头向生产领域延伸,使农业按国际需求和产品标准组织生产。为了引进国外农业高新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发展高附加值、高质量、高效益的创汇农业。宝清县以哈洽会、绿色博览会、北京农博会等大型农产品交易会为契机,采取以领导招商、专职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多路并进的办法大搞招商引资,将外资先进技术、设备引进宝清。同时,该县还邀请国外专家到宝清,借助“外脑”为宝清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加强了农业技术的国际间合作与交流,为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提供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