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乡乡致富门路广 村村发财道道多

2011-09-2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收获时节,肇源县举行了项目博览活动,集体表彰了各行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年初以来,肇源县重点推进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典型致富模式户工程,通过引导、扶持和宣传,全县现已基本形成乡有立乡产业、村有兴村品牌、户有致富项目的经济发展格局。到8月末,全县典型主导产业模式发展到5个,新增“一村一品”示范村15个,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的模式户已达6500家。

  福兴乡的棚室蔬菜生产一直叫响肇源,为了更好更快发展果蔬生产,乡里引进建设了玉米速冻和果菜保鲜加工项目,建设库容2500吨的玉米速冻和水果蔬菜气调保鲜库。今年,福兴乡的粘玉米刚成熟,便与客商签订了保护价回收订单,粘玉米经公司加工后直接销往上海、杭州、武汉等地,通过气调保鲜库进行长达8周的厌氧保鲜后,错时上市。该项目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0万元,直接吸纳150人就业。

  “乡乡致富门路广,村村发财道道多。”义顺乡的来钱道是养牛。“以前农民养牛热情高,但累没少出,效益不咋地,后来,成立了合作社,让农民‘抱团养牛’。”义顺乡西义顺村支部书记包永宏说出了当初组织成立奶牛养殖合作社的初衷。如今,合作社社员已有56 名会员,大家共同贷款,购进奶牛338头,发展奶牛项目。义顺人并不满足,又筹资建设了2×16位高标准榨奶站一处,全村基本实现集中榨奶,鲜奶全部销售给县乳品厂,预计今年鲜奶销售可达1500吨,全村人均增收3000元。

  随着肇源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经纪人协会”逐渐兴起,由于经纪人协会是农民抱团发展形成合力的有效载体,为此肇源积极引导农民加入各类协会组织,变单打独斗为组团致富。大兴乡有1000多人从事粮食经销,每年经手粮食超过10万吨,销售收入2000万元。今年,大兴乡组建了粮食经销合作社,“粮贩子”一下子找到了组织,合作社刚成立就吸纳收粮大户100多户,按照合作社安排,所有社员统一收储信息、统一车辆调配、统一安全管理、统一销售、统一结算,按量分红。

  在粮食经销上,合作社积极联络分散经销户,形成合力,把握市场信息,提高销售价格,拓宽了盈利空间。目前,已累计有2000多名劳动力参与粮食营销,今年在粮食营销上预计实现劳务收入2200多万元。在粮食经销专业合作的引导下,大兴乡共引进大型粮食企业10家,带动发展全乡粮食贩运户1000户,贩运户户均增收2.7万元,带动全乡人均增收14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