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

2011-09-21    桦川县农委

  本网讯(邢丽英)桦川县委、县政府把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主线来抓,以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能力和带动农民致富能力为重点,加大了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通过加强基地建设,搞好产品开发,完善市场营销网络和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良性互动,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桦川县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4家,新增2家(付士米业、泰丰油脂);市级龙头企业10家,龙头企业加工能力37.5万吨,带动基地面积108万亩,带动农户增收6363万元,对县政财的贡献达1380万元。

  一是壮大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培育壮大了一批经营方向比较好、带动能力比较强、辐射范围比较广、发展后劲比较足的加工企业,有精深加工项目的企业在用地、税收等给予优惠支持。现有万吨以上稻米加工企业20户,带动基地农户2.6万余户。

  二是加大品牌宣传。紧紧抓住哈洽会这个契机,县里拿钱,企业拿产品,到哈洽会上去展示、去宣传。付士米业去年还在以大袋米为主以量取胜,通过哈洽会,意识到好的产品也要有好的包装才能卖出好的价钱,调整了思路,设计出了桶1.25公斤、袋1公斤两种包装,一经展出深受欢迎。天成冷冻厂也是近三年参加哈洽会成果最为显著,由最初的小厂发展到哈尔滨设厂,还成立了绿色食品经销协会,设有展厅100平来,不但把桦川县绿色、特色农产品在展厅中展出,还带动了富锦、同江、桦南、汤原特色、绿色农产品的销售。滴水湖米业在哈尔滨南极批发市场设立了两个展位,产品供不应求。星火米业建设专卖店3个。以品牌宣传企业,广泛赢得消费者对我县绿色食品的信赖、认可,开拓了市场实现农产品增值增效。

  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我们依托佳木斯近郊的区域优势,打造农业区域化济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构建全省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中心。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决定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把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围绕10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水稻、大豆)基地上面做文章。在绿色水稻加工上,围绕绿色水稻产业,形成了水稻加工销售、稻壳发电、米糠深加工为一体的水稻产业链条。在绿色大豆加工上,建设泰丰植物油脂项目,主要生产高蛋白豆粕、优质大豆油,开发浓缩磷脂和卵磷脂等精细产品,项目投产可日加工大豆800吨,实现产值11.4亿元,实现税金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