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胜利村打造民族品牌旅游村

2011-09-16    嘉荫县农业局

  本网讯(张歆民)“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这是一首描述鄂伦春人打猎的民歌。巍巍的小兴安岭,群峰叠翠,林茂草深,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也是昔日鄂伦春猎民狩猎场地。然而,当来到乌拉嘎镇胜利村时,却没有看到猎民狩猎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村子里的欢歌笑语。

  乌拉嘎镇胜利村是我县乃至全市唯一的鄂伦春少数民族聚居村,鄂伦春人独特而古老的生活方式、民族服饰、歌舞、风味饮食等,使乌拉嘎镇胜利村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

  据了解,目前,胜利村正在进行旅游项目统一规划设计,村内合适位置将建成鄂伦春民族饭庄和鄂伦春族风情展室,打造民族品牌旅游村,让游客充分感受鄂伦春民族的文化传统,历史底蕴,感受新时期鄂伦春同胞的生产生活新风貌。

  傍晚的胜利村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特别的质朴,正如诗中描绘的那样:"层楼灯火添新景,小市歌声入远烟"。我们走进"岭上人家"鄂伦春民族饭庄,吃的柳蒿芽、山芹、黑木耳,喝地产的俄乐泉白酒,都是绿色,体味山林清香,野趣横生,回味无穷。

  郑芸说:"鄂伦春"是民族的自称,意为“山岭上的人”,也有解释为"使用驯鹿的人"。有人把鄂伦春族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的确是精骑善射的民族,世世代代在大、小兴安岭的森林里以狩猎为生。所以她把饭庄起名为"岭上人家",更能体现出鄂伦春族的特色。

  鄂伦春族待客纯朴、诚恳。席间,为了表达诚意,好客的鄂伦春人用传统的"三杯美酒敬亲人"的最高礼节向每一位游客敬献了美酒。

  乌拉嘎镇胜利村充分挖掘鄂族文化,开办了以家庭为单位的民族饭庄。游客在这里可以喝上一杯醇正的俄乐泉酒,品尝到鄂伦春民族特色手把肉、山野菜,穿上鄂伦春民族服饰,欣赏具有鄂伦春民族特色的演出,聆听鄂伦春族古老动人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