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努力构建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2011-08-23    东北网

  入夏的金河湾湿地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赏荷塘美景、听蛙鸣阵阵、看野鸭纷飞、呼吸清新凉爽的空气。

  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是哈尔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荒凉的河滩地。2009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水兴业、以水富民”、加快建设“滨水城市”的要求,哈尔滨市水务局从哈尔滨的水资源特点和“人水和谐”现代治水理念出发,加快了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步伐。20101月编制完成的《哈尔滨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确立了在松花江北建设独具特色的“北国水城”、在松花江南实施阿什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松花江中和沿岸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总体框架。在建设过程中,他们通过人工开挖、疏通河道等措施引水入区,建设“二纵、四横、十八湖”,形成146公里的水系网络布局,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松江湿地、北国水城”新景观。这项工程不仅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位,还有效保障了松北地区防洪排涝安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在松花江哈尔滨的下游,佳木斯市也全面实施滨水城市发展战略,在这里,重点建设了“南湖、北岛、一江、两区、四河”,通过城市防洪工程、水库除险、内河整治,打造秀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园林城市。随着规划实施的逐步深入,沿江防洪工程已成为城市靓丽景观,景观湖、景观岛、景观河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水利部门的统计显示,近5年,我省共完成治理水土流失1233万亩;推进哈尔滨市松北区灌排体系改扩建、齐齐哈尔市劳动湖南扩建等一系列滨水城市工程建设;建设兰西县河口等5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和海林市红旗等3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通过水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的逐步开展,我省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今年6月中旬,松辽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黑龙江省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4个项目区的竣工验收工作,标志着2008年以来国家在东北黑土区实施的农发水保项目31个项目区验收工作正式启动。20083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在我省正式启动。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由此从试点走向大规模推进。3年来,项目区通过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农业技术措施等使项目区的生态环境明显回复。因开发过度而变得贫瘠脆弱的黑土区开始重焕生机。

  因水而重获生机的还有扎龙湿地,2001年,由于缺水、干旱,扎龙湿地多次发生大火,湿地面临生存危机。2002年起,省政府决定通过中引工程对扎龙湿地实施人工补水,截至目前,共计补水10亿立方米,确保了扎龙生态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