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蒙县胡吉吐莫推进棚室经济快速发展

2011-08-2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今年,胡吉吐莫镇借助省、市、县大力扶持棚室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大投入力度,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棚室生产建设进程。

   ----高度重视,成立组织。胡吉吐莫镇成立了棚室生产前线指挥部,书记、镇长亲自挂帅,干部齐上阵。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七组一队”,即规划建设组、技术指导组、对外招商组、综合协调组、安全建设组、生产保卫组、产品销售组和工程施工队。

  ----引领群众,土地流转。在筹建胡吉吐莫村、赛罕他拉村、东吐莫村三个棚室园区之初,通过宣传引导,做通了近百户群众的工作,流转土地1260亩。镇里规定在园区由村组干部带头,引领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棚室生产,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让农民成为发展棚室生产的主角。

  ----依托资源,科学规划。胡吉吐莫镇把三年的任务一次性规划做完。全镇规划建设八个棚室园区,三年建设棚室3580栋,棚室产值要达到5000万元,从事棚室生产的农民人均增收10000元。对胡吉吐莫村和赛罕他拉村园区进行重点规划,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依靠处于旅游路沿线的优势,力争打造成棚室高效园区。

  ----制定政策,招商引资。为加快棚室经济发展,胡吉吐莫镇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为园区解决了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雇用挖掘机和推土机统一平整场地,并统一技术服务,确保管理和服务全面到位。同时,为农户协调贷款,建设看护房争取享受国家泥草房改造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发展棚室经济的优惠政策,进行对外招商,吸引外地能人智士来我镇发展棚室经济。

  目前,胡吉吐莫镇各个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第一批以瓜果蔬菜为主棚室产品多数已经采摘完毕。现正在第二茬作物的种植准备,农户已经从棚室生产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