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建起果蔬产品安全"防火墙"

2011-08-0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日前,在大同区祝三乡采访时看见,由区蔬菜办及八一农大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测组正在对该村种植的果蔬展开“拉网式”检测。

  大同蔬菜办负责人杨惠强告诉记者:“参与这次检测的人员被分成5个小组,对村里的上千栋大棚进行采样,并对采集的样品进行无记名编号登记,确保采样准确足量。”临近中午,检测人员“满载而归”,从这个村共采集样品56个,这些样品将被送往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每个样品中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第二天,检测结果出来了:全部合格。

  近年来,大同区果蔬种植发展势头迅猛,吸引了八方游客,如何让游客吃得好,吃得放心,成了大同区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工程”。为此,大同区不断增加人力、财力,建立了从育种到种植,再到加工的果蔬产品安全“防火墙”。之前提到的抽样检查在大同区已成为常规。截至目前,该区果蔬监测覆盖率已达到90%

  除了严格的监测体系,大同区还建立了多个生产示范基地,专门种植天然无公害蔬菜,以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其中,从而使得果蔬标准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八井子乡的原味菜蔬菜园就是其中之一。100多亩的耕地上种满了辣椒、茄子、柿子。摘下柿子咬一口,满嘴的甘甜。“上的是清一色的农家肥,出了病虫害也不喷农药,一律雇人用手抓。这可是地地道道的原味菜。”在原味菜蔬菜园内,技术员仇焕臣说。

  据介绍,由于是第一年搞这种原味菜种植,虽然面积不大,但销量却很好“。第一茬蔬菜早就卖出去了,没下来的蔬菜现在也预定出去了,看来明年得扩大种植面积。”仇焕臣高兴地说。看到原味菜成了抢手货,乡里的不少农民也摩拳擦掌,准备来年也“跟风儿”一把。

  采访临近结束时,大同区宣传部的魏井春又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大同区自己的农产品质量监控中心马上就要动工建设了,预计到年底就能全面投入使用,到时候再检测农产品质量就能在农民家门口进行了,还能从果蔬种子到育苗、种植、加工、销售进行全程监控,从根本上保证果蔬产品质量,让“大同棚室菜、绿色无公害”真正叫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