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全国大豆高产高效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在嫩江县召开

2011-08-02    嫩江县新闻网宣办

  本网讯(付强)72829日,全国大豆高产高效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在嫩江县召开。28日,与会的领导、专家们对嫩江县现代化大农业进行了现场观摩考察。县委副书记罗飞、政府副县长方晓陪同观摩。

  领导和专家们通过听广播直播车介绍县域发展,看不同模式的农业生产现场,对嫩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海江镇东风村“农业部大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大豆不同高产栽培技术展示田”、“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物化技术示范项目”。几年来,东风村一直应用大豆窄行密植栽培技术,栽培模式分别是45厘米垄上双条和30厘米平播,平均亩增产都在15%以上。今年,东风村又承担了省农委科教处的“共建一片科技示范田行动”大豆窄行密植与“垄三”栽培技术的对比示范项目,分别采用45厘米垄上双条、30厘米平播和60厘米的垄三栽培技术。

  在海江镇金星村北孟屯现场,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大豆根瘤菌拌种技术示范田、种植合作社土地流转大豆良种订单生产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嫩江县是黑龙江省优质大豆主产区,推广应用大豆根瘤菌剂,是提高大豆单产、增收节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用技术。20092011年,三年累计推广大豆根瘤菌拌种技术130万亩,平均亩增产13.6公斤,平均增幅1020%。胜利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组总投资1250万元,拥有大型进口拖拉机5台,联合收割机6台,进口液体施肥机1台,配套农具15台套。年可实现10万亩耕地全程机械化作业。为改变传统农业经营模式、实现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加速现代大农业发展步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嫩江基地,始建于1962年,当时是全军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旱田农场。2001年,转制为以农业生产和粮食储备为主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国有独资企业,是我县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场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展示、农业科技示范园、特色大豆订单种植田和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示范田以及中储粮直属库。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嫩北农场大豆大垄密植栽培技术示范田。前进镇大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现场,2011年,前进镇承担大豆高产创建任务10万亩,在前进村落实大豆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0180亩,占全村大豆面积的91%,全部使用农场机械、全程由农场实施代耕作业。应用垄三栽培技术,亩保苗2.33万株。

  最后,与会人员参加考察了县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始建于2000年,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试验基地发展建设而成,十几年来,园区坚持服务三农理念,逐步探索,逐年完善,现在已成为全县农业科技人才与新型农民的培训基地,学习实践农业科技的田间课堂,起到了对农业科技适用技术辐射和推广的作用。

  参观考察过程中,与会人员听着解说员介绍嫩江各方面的县情介绍,看到通过不同模式栽培,长势喜人的大豆和现代化的大农业机械都非常兴奋,不时举起手中的相机、DV进行拍摄。不顾雨后土地的泥泞,走进田里察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专家刘忠堂对大豆栽培有着50多年的研究经验,看到嫩江大豆产业的发展十分欣慰,对今后的大豆产业发展也充满信心和希望。

  通过现场观摩考察让与会人员对嫩江的大豆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江西省全省大豆种植面积150万亩,作为大豆主产区——嫩江县如此大的规模化生产,给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曹开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来,嫩江县坚持以合作共建、工业化思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牢牢把握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主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大力推进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商品化、产业化、城镇化进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已形成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2010年粮食总产达到28亿斤,创历史新高。

  1996年,嫩江县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大豆之乡”称号。在“十二五”时期,全县将大力发展大豆经济,打造中国第一个“非转基因大豆食品科技产业园”,把嫩江打造成全国著名的大豆产业中心,叫响嫩江“中国大豆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