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饶河县生育自治推动脱贫致富

2011-07-26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近几年,双鸭山饶河县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战略,努力构建“县指导、乡负责、村自治、户落实”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格局。

  构建组织网络,健全规章制度。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的村级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健全由农村“五老”、致富能手、计生模范为骨干的计划生育协会,组建群众志愿队伍,形成村两委、村计生协会和志愿者“三位一体”的自治网络。建立和完善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村“两委”计划生育工作职责》、《村民代表议事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选村级民主决策,村民直接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做到“村里的官村民选”、“村里的事村民管”、“自己事的自己定”。坚持村务公开,推行“阳光计生”。定期开展群众评议,把计生依法行政、奖励优惠政策落实、计生村务和热点问题纳入群众监督范围,让群众自觉参与计生自治。

  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计生协会组织宣传。组织协会理事、会员、中心户长在村民中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法规和自治章程,增强群众参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积极性。节假日集中宣传。先后举办了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展览、文明楼院和“五好家庭”评比、生育文明创建表彰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生育书屋宣传。结合新农村建设在村()创建生育文化书屋79个,添置了惠家工程丛书,早期教育、“龙江宝贝”、新婚保健、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科技致富等内容的书籍。

  做好结合文章,打造特色亮点。与开展新农村新家庭生育文明创建相结合。把村民自治工作融入新农村生育文明村、新家庭生育文明示范户评比活动之中。2009年对10个新农村生育文明示范村、20户新家庭生育文明示范户进行了表彰。与开展计生优质服务相结合。近几年,全县共投入30多万元改善村计生协会活动室和村计生服务室硬件设施,开展计生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共出动计生流动服务车30余次,为育龄群众免费健康检查1.6万余人次。与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相结合。2009年以来,全县有79个村计生协会开展了“阳光助学”活动,组织会员募集资金3万元,为100多户计生二女家庭解除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同时,建立了协会会长、理事联系贫困计生户制度,帮助 12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