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积极开展水稻稻瘟病防治工作

2011-07-22    甘南县农业局

  本网讯(朱爱东、孙涛、程明)甘南县水稻正处于孕穗、抽穗期,是水稻稻瘟病易感期,同时近期雨水频繁,空气湿度大,温度适宜,非常有利于水稻稻瘟病发展、蔓延。目前,甘南县36.4万亩水稻,水稻稻瘟病发生面积近20万亩,田间发病率平均4.5%,最高可达20%,水稻感病品种,尿素追施量大,追施偏晚地块,水稻稻瘟病发生严重,当前有利的气候条件将会使稻瘟病病情进一步加重,预计水稻稻瘟病在甘南县将是中等偏重发生年,局部地区流行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一、预报依据

  1、施用氮肥偏多。从各地水稻长势看,受前期低温影响,水稻生长缓慢,水稻生育期拖后,部分农户为了抢农时,大量追施氮肥,造成水稻长势繁茂,植株柔嫩,有利于病菌侵入。

  2、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稻瘟病的大面积发生流行。据气象部门预报甘南县7月份降雨略多,局部地区阵性降雨偏多,且伴有雾、露天气,对于种植感病品种的稻区,稻瘟病有偏重流行的风险。

  针对上诉原因,各乡镇积极加强田间监测调查,特别是对高肥、高密度田块及出现急性病斑、种植感病品种地块进行重点监测,及时预报、防治。同时,甘南县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农民克服麻痹思想,打消“不见病不打药”的侥幸心理。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做好预防稻瘟病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田间,科学指导农户喷药预防,全面控制稻瘟病的发展流行。

  二、防治措施

  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做到生态控制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具体如下:

  1、农业管理措施:在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中要特别注重水、肥管理。实行“浅-湿-干”间歇灌溉技术,做到氮肥早施,并控制用量,增施磷钾肥,喷施磷酸二氢钾。加强水稻健身栽培,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要割净水渠和池埂上的杂草,以增加通风透光性。清理销毁稻草,减少田间菌源。

  2、生物防治措施:在叶瘟未发病或刚刚开始发病时喷药,选用生物药剂1000亿活枯草芽孢杆菌/克可湿性粉剂1012/亩,兑水20公斤,均匀喷雾。

  3、化学防治措施:

  (1)叶瘟:对于未发病或叶瘟病刚刚发病的地块,应选用20%咪鲜胺?三环唑可湿性粉剂50g/亩,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0/亩或25%咪鲜胺乳油40毫升/亩或40%稻瘟灵乳油130毫升/亩,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对已发生叶瘟病的地块,应选用治疗效果好的稻瘟灵或咪鲜胺等药剂。

  (2)穗颈瘟:必须采取药剂预防。在水稻孕穗末期、齐穗期各喷1次药。使用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20/亩或25%咪鲜胺乳油60毫升/亩或40%稻瘟灵乳油130毫升/亩,20%咪鲜胺?三环唑可湿性粉剂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注意:喷雾时应尽量使用背负式机动弥雾机,以增加防效。同时,喷雾时应注意避开水稻开花期,以免影响水稻授粉。齐穗期打一遍药后,如果雨水偏多,5天后再打一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