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垦地携手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2011-07-14    黑龙江日报

  在望奎县卫星镇,一座占地9000平方米的封闭农机机库刚刚完工,这是省农垦总局绥化管理局和绥化市今年新组建的9个共建农机合作社场库之一。这座机库完工后,以绥化农机联社为龙头,今年新组建的9个垦地共建农机合作社场库将全部投入使用,绥化市与农垦绥化管理局合作共建的“三代”作业面积也将拓展到500万亩。

  农垦绥化管理局有5个农场地处绥化市境内。近年来,双方通过合作共建,在项目产业、资源共享、民生和社会事业以及党建等方面成果丰硕。去年,垦地共建农牧、工贸、社会事业等项目47项,拉动农场职工增加收入1.97亿元,农民增加收入2.84亿元。

  绥化各县()区与农垦系统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了玉米、生猪、大豆、甜菜、马铃薯等农产品加工链条延长。在基地建设上,绥棱农场依托绥棱嵩天薯业建立了5000亩马铃薯生产基地;双岔河镇依托绥棱农场高荣豆制品厂建立了300亩大豆生产基地;海伦南华糖业公司带动海伦农场3000亩甜菜种植基地;北大荒奥格公司带动全市5000亩月苋草种植基地;望奎县积极引导协调群众发展生猪养殖,为双汇北大荒肉业提供基地支持。截至目前,农垦龙头企业在绥化市建立原料基地15个,基地面积达148万亩。在龙头建设上,北大荒肉业、北大荒饲料、北大荒奥格、北大荒冰雪等一大批冠以“北大荒”金字招牌的项目,对地方产业形成了强力拉动,农垦系统也有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挂靠绥化的“寒地黑土”品牌,实现了优势品牌互补发展。

  绥化市依托农垦的大农机优势发展跨区作业面积达400万亩,共建连片深松整地示范园区20个。2009年,经双方协商,首先在海伦、兰西合作组建了两个3000万元的农机合作社。去年又共同投资2.4亿元组建83000万元的农机合作社,实现了整市覆盖。10个合作社通过租种农民土地,全面应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实行模式化栽培,建设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高产栽培核心示范区、高纬度地区旱作农业高产攻关核心示范区、优质水稻高产核心示范区、高效农业核心示范区。全市推广农垦五大作物高产栽培模式220多万亩,共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56处,农垦绥化管理局为农民免费测土配方施肥100万亩。通过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带动了农垦绥化管理局和绥化市农业的提质增产增效。(唐国宏记者高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