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绿色食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11-07-13    东北网

  年初以来,伊春市绿色食品产业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努力拓展外部市场,上半年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加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发展到60个,比上年增加6个,一批新上和改扩建项目相继投产达产。森林食品加工能力达到12.5万吨,加工转化率平均达到70%以上,比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完成农产品加工量43.6万吨,绿色食品主营业收入16.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6%,同比增长88.1%。实现利税1.8亿元,同比增长62.2%

  二是原料基地规模不断扩大。食用菌生产稳步发展,规模保持在5.7亿袋,建成百万袋以上生产基地90个;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蓝莓组培繁育基地,五营九天公司、朗乡局营林中心和带岭林科所3个蓝莓组培繁育基地形成了年产成苗4000万株繁育能力;蓝莓种植面积达到7483亩,其中挂果面积500亩,预计到年底可达1.3万亩。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其中平贝31950亩、人参4195亩、水飞蓟9.6万亩,均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0%以上。

  三是产品档次不断提升。多数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都建立或委托建立了研发中心,越橘庄园生物科技公司(原兴安红酒业)研发的野生蓝莓白兰地、OPC酒填补国内空白,天隆农林公司研发的松仁油、榛仁油、蓝莓蜜、生物胶原蛋白、生物凝胶、食用菌即食休闲食品6个产品获得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专利。二十二届哈洽会绿色食品展上,我市新开发及新包装产品占35%以上。

  四是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林都”、“越橘庄园”2个商标获得全国驰名商标称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总数达到11个。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和资源优势,突出开展有机食品认证,上半年伊春市森都山特产品公司生产的野生采集系列、五营忠芝集团的蓝莓加工系列的15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总数已达125个。

  五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中国供销总社、中粮集团、东方集团、华润集团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来伊考察洽谈发展蓝莓等森林食品产业项目。已签订经贸合同和意向的协议8家,总投资25亿元。

  六是“一村一品”建设扎实推进。重点围绕食用菌、山野果、北药等产品生产,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场一策”建设,伊春市已有119个个行政村(林场所)形成了特色突出的骨干项目,生产规模占全市的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