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水利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2011-07-08    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本网讯(韩春燕)    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从完善组织机构、细化实施方案、注重普查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扎实有序开展普查工作,保证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健全组织,努力形成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本着“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杜尔伯特县长助理、水务局长、统计局长为副组长,财政局、发改局、国土资源局等14个单位分管业务副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采取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普查工作出现的具体问题,形成了运转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杜尔伯特县水务局抽调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和文化基础好的人员组建了水利普查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水利普查工作的组织、业务指导和汇总上报等工作。办公室抽调专业技术干部近40人,成立由业务副局长为负责人的河湖基本情况,河湖治理,水土保持、行业能力建设、社会用水、水利工程、灌区及地下取水井等8个普查技术指导组,同时每个领导分包两个乡镇,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强化培训工作,为普查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为做好水利普查工作,该县按要求确定普查指导员61人,来源主要为水务局机关各科室业务人员和各乡镇主管领导;确定普查员86人,来源为各乡镇水利站长及各村会计,各村普查员即为各村会计。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培训7场次,培训普查员86人。

  三是严格普查质量关口,按时限高质量完成阶段工作。普查工作开展中,以质量目标作为普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普查质量的控制关卡、控制标准,落实质量控制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把好水利普查技术关、时间节点关、数量关和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按照上级有关时限要求,灌区清查核实、河湖取水口清查、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及工业企业名录清查,水土保持风蚀野外单元调查、河道湖泊的复查和命名等项工作均已完成,台账建设工作也已按要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