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上半年黑龙江省畜牧业效益可观 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2011-06-27    东北网

  今年上半年,我省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牛奶、生猪、牛羊肉、禽蛋等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虽然养殖成本日益攀高,但整体看养殖业比较效益好,养殖者积极性很高。

  日前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自从去年7月份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鲜乳“参考价”和“政府指导价”双轨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价格的传导作用下,我省奶业产业链趋向稳定,整体形势日益好转。今年上半年,我省牛奶价格及养殖效益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上稳定运行。目前我省牛奶平均收购价为3.02/公斤,同比上涨13.79%,比全国平均价格低7.6%。据测算,生鲜乳的成本价为2.76/公斤左右,我省平均养殖一头奶牛的效益在3000元左右,有些牛群结构好、管理规范的奶牛场平均每头奶牛盈利可达4000元。

  上半年,我省生猪价格不断上扬。截至6月份第二周,我省仔猪平均价格为32.35/公斤,同比上涨82.52%;活猪平均价格为17.04/公斤,同比上涨89.44%,高于全国平均价格0.24%。猪粮比从年初一直呈上涨态势,目前已达到8.31。据效益监测显示,全省上半年生猪养殖平均效益呈直线上升的态势。年初生猪养殖平均效益近200元,到二季度末,效益已达400元左右,其中自繁自育养殖户纯效益可达500元。

  与此同时,鸡蛋也持续高价位运行。截至6月份第二周,我省鸡蛋平均价格为9.04/公斤,同比上涨38.2%。活鸡平均价格为13.48/公斤,同比上涨1.46%,低于全国19.67%。目前,蛋鸡的养殖效益为30/只左右,肉鸡的养殖效益稳定在5~6元之间,波动不明显。此外,今年上半年,我省肉牛肉羊产业仍持续稳定小幅增长。肉牛的效益稳定在750/头左右,肉羊的效益稳定在180/只左右。

  预计今年下半年,我省畜产品价位将维持上涨状态,其中以生猪上涨最为明显,生鲜乳、肉牛、羊、禽蛋相对比较平稳,畜禽养殖效益比较高,养殖户发展畜牧业积极性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