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北林区突出五个到位 强势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2011-06-24    省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

  本网讯(王云龙)年初以来,绥化市北林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技术优势,把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作为调优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科学谋划,大举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全区巩固发展了沿绥兰路、哈伊路、绥望路,辐射哈尔滨、大庆、伊春等大中城市的三条蔬菜长廊,开发建设了以永安、新华、太平川、东兴、东富等乡镇(办事处)为基点的设施蔬菜产业带,蔬菜种植总面积达38万亩,其中棚室蔬菜6160栋,面积300万平方米。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1、强化领导,组织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农委、财政、发改、水务、交通、林业、农机、信用社等部门为成员的蔬菜产业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蔬菜产业办公室,负责全区蔬菜生产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同时落实蔬菜生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逐级分解各项目标任务,把发展蔬菜生产纳入党政班子实绩考核体系,对蔬菜生产先进单位,区委、区政府在干部任用、项目安排、资金投放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2、深入研究,规划到位。按照“布局区域化、品种优良化、栽培设施化、管理标准化”的思路,鼓励村屯“围城、临镇、沿路”发展棚室返季蔬菜、露地应季蔬菜和精品特菜种植,并在水田主产区发展以水稻育苗大棚为载体的蔬菜生产综合利用基地。力争到2015年,全区瓜菜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日光温室达到1万栋,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农民人均蔬菜收入实现3000元,打造滨北最大的蔬菜生产、供应和集散基地。

  3、提高技能,培训到位。采取走出去学习的方式,提高农户生产技能。20107月,区政府出资10万元,组织40位种菜大户专程赴山东潍坊、寿光、青州、吉林榆树等地考察学习棚室蔬菜生产先进经验,实地培训设施生产技术。回来后,永安镇永兴村大成福蔬菜专业合作社、正黄三村菜农借鉴学到的经验和技术,投资近700万元建造了52栋日光节能温室小区,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开创了绥化市冬季生产茄子、西红柿等果菜的先河,每栋温室冬季月收入高达1万元。

  4、出台政策,扶持到位。针对棚室蔬菜生产投入大,资金短缺,耕地难落实等实际问题,区政府及时出台了扶持棚室蔬菜生产的政策措施,对新建温室小区每栋补贴1万元,信用社贷款4万元,并协调电力、交通、水利等部门对基础设施给予配套。目前,区政府已发放补贴资金500万,协调信用贷款1000多万元,落实温室蔬菜生产小区4处、200栋,其中在建的50栋温室,8月中旬可全部建成使用。

  5、扩大外销,订单到位。在抓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外寻求合作伙伴,扩大蔬菜外销和出口份额,增加蔬菜生产效益。永安镇鑫诺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与山东安丘、维坊、莱阳多家食品公司和日本神户物产株式会社、泰国天和食品有限公司共计签订生产合同31500吨,通过订单生产,不仅解决了农民卖菜难的问题,还有效增加了种菜收入,据测算,外销价格比当地销售价格平均每吨高出350元,仅此一项促进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