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北首家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厂落户大庆市

2011-06-2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615,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我市投资80万元新建的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厂已于一个月前在东风新村开工。据介绍,这是东北三省第一家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厂。

  该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厂位于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经一街怡山园内,占地面积200平米,于今年510日开工建设,预计7月中旬竣工投入使用。

  市城管委园林养护大队负责人乔士平告诉记者,园林大队负责24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每年剪下来的树枝、堆积的落叶等绿色废弃物至少有400吨之多,全市范围内,把凋零的鲜花、修剪草坪后的草沫等加在一起,数量更加惊人。以前,这些绿色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和生活垃圾一样,直接运输到垃圾场后再掩埋。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逐渐外扩,垃圾场能收容绿色垃圾的面积也越来越小,将这些绿色废弃物循环利用起来,就成为考验现代城市管理的一个课题,而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厂恰好能够“解题”。该厂建成后,能将这些绿色垃圾变成肥料,不但能达到生态环保的效果,还能节省一笔肥料的费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垃圾被收集运到处理厂后,将会先用切片机把树枝切成小薄片,然后再用粉碎机粉碎成直径约5毫米的颗粒,再放到阳光温室进行发酵,等过筛后,就可以直接给植物施肥用了。以前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绿色垃圾,“摇身一变”成了颇有价值的“绿色肥料”,既可作花木基质、环保肥料,又能当改良土壤的添加剂。

  “发酵时用的发酵菌是从台湾引进的,只需要20天,就能让枯枝落叶成为绿色、环保的植物有机肥。”乔士平介绍,这种方法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安全无害。

  该处理厂正式投产后,如果满负荷生产,可日处理20吨绿色垃圾,产生15吨有机肥料,每吨生产费用仅为50元钱。按照现在市场上植物有机肥的平均价格2000/吨计算,该处理厂每天都能生产出价值近3万元的肥料,年经济效益可达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