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县加强田间管理 全力促进玉米苗情升级

2011-06-21    青冈县农委

  本报讯(孙振兴)青冈县坚持常年抗灾夺丰收不动摇,坚持全过程标准化生产不动摇,因地块、因苗情加强玉米田间管理,抢积温促早熟,使全县共220万亩玉米苗情长势良好。

  目前,全县玉米一类苗达到93 %,二类苗达7 %,为实现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铲趟中耕。抢抓天气晴好、气温升高的有利时机,集中各种机械力量加快铲趟。对所有玉米地块做到铲前趟一犁,在深松的基础上,坚持多铲多趟,力争平均铲趟达到三遍以上。目前,第一遍铲趟已全部结束,第二遍正在进行,铲地面积已达40%。二是科学追施肥料。对毁补种和弱苗地块,增加追肥次数,适时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快二、三类苗转化升级,防止贪青晚熟。目前,玉米科学追肥面积已达 160万亩。三是防治病虫草害。对病虫草害,采取药剂和人工相结合措施,统防统治、群防群控,促进玉米正常生长。四是做好抵抗灾害性天气准备。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提前检修了抗旱设施。切实做好了防风、防雹、防涝等各项应急工作,力争把灾害性天气对玉米生产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通过加强管理,促苗升级,今年,全县的粮食总产可达到30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