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深入大庆实地考察调研

2011-06-1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6141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深入大庆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和龙头企业,实地考察调研玉米膜下滴灌、绿色棚室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韩长赋充分肯定大庆市近年来农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希望大庆坚持工业化思维、产业化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再创佳绩、再登台阶,使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学键,副省长吕维峰,中石油副总经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市长夏立华,省政府副秘书长金济滨,副市长田凤春等陪同考察调研。

  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国家玉米专家组成员赵明,农业部财务司司长李健华、科教司司长白金明、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等一同抵庆。

  盛夏的大庆,城乡之间处处焕发着无限生机。大同镇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田里,玉米苗已足足40厘米高,放眼望去,齐刷刷绿油油一片,长势十分喜人。走进田间,韩长赋详细了解玉米膜下滴灌栽培技术的应用效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大同区耕地属于沙地,且气候条件常年干旱,通过采取玉米膜下滴灌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每亩玉米可增产1000斤以上、农民纯增收600多元。韩长赋说,实践证明,这项技术不仅具有节水、增温、节肥、省工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得知目前我市正大力实施抗旱保收田工程,仅膜下滴灌面积就已经达到了256万亩,韩长赋十分满意,希望继续强化技术攻关,注重把握好整地、机械、种子和农用地膜的生产、回收等环节,进一步探索完善膜下滴灌技术,不断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作为龙江果蔬第一区,大同棚室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眼下,大同镇果蔬专业生产区1100多栋大棚里瓜果飘香,预计今年果菜产量可达3900吨,实现销售收入1700多万元。走进棚室,韩长赋与种植户亲切交谈,认真询问种植技术、市场销售和收入情况。农民罗红芹介绍说,家里一共有四栋大棚,种植的西瓜和葡萄全都绿色无公害,很受市场欢迎,一栋棚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多元。农民高恩义则利用棚室发展订单式育苗,每栋棚室一年能栽植20多万株秧苗,全部卖给本地农民,纯收入近5万元。韩长赋高兴地说,大庆依托棚室,探索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致富、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新路,这一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韩长赋参观了银螺乳业性控冻精生产车间,鼓励企业依托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韩长赋在调研中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在庆期间,韩长赋一行还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