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县以提档升级为重点 深入推进以奶牛为主的多元牧业发展

2011-06-10    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本网讯(韩春燕)    年初以来,杜尔伯特县畜牧局结合全县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把畜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提高牧业生产水平和竞争能力的切入点,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科学养殖技术的普及力度,促进了以奶牛为主的多元牧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全力推进人畜分离工程建设。全年计划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小区)。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杜尔伯特县目前计划建设的标准化牧场19个,其中建设完成已经投入运营的一个即蒙高力南阳牧场;正在开工建设的9个,分别是克尔台乡小康村奶牛养殖场、一心乡龙棵树木牧场、连环湖镇东龙坑牧场、敖林西伯乡马场屯牧场、敖林西伯乡新兴牧场、巴彦查干乡綽尔屯奶牛养殖场、腰新乡连峰牧场、腰新乡乾坤牧场、他拉哈镇永生牧场;还有10个待建牧场的选址、前期规划设计均已经完成,将于530日前全部动工。

  二是加大奶牛良种化工程建设力度。2011年,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将继续推广进口冻精和性控冻精,全县计划全年使用性控冻精和进口优质冻精10万剂。为确保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畜牧兽医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动物繁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奶牛繁育工作中实施冻精款和繁育服务费分离的通知》、《利用奶资代扣繁育费实施办法》、《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奶牛繁育员管理制度》、《繁育员奶牛繁育工作台账》,并于20111月开始执行利用奶资代扣繁育费。截止4月末,全县已使用进口冻精19735剂,使用性控冻精3660剂,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21.9%36.6%

  三是大力实施种草养畜工程。2011年,全县计划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种植优质苜蓿2万亩,种植大力士甜高粱1万亩。实施引草入园入田工程,以解决饲草短缺问题。截止3月末,已完成了29.4万公斤青贮玉米种子的下摆和种植地块的落实工作。

  四是继续推进鹅鸭标准化生产。2011年,县全年计划引进优良莱茵种鹅2万只。按照总体计划安排,目前我局正在积极与相关厂家进行联系,并在大力争取市里的资金支持,组织各乡镇加大良种莱茵鹅宣传力度,预计到6月末可完成优良种鹅的引进工作。同时,我局还组织各乡镇积极开展鹅鸭孵化工作,全县鹅鸭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县内的3家孵化企业已全部进入种蛋孵化阶段,并开始陆续出雏。预计今年我县孵化企业及孵化户将孵化出鹅雏200余万只,鸭雏30余万只,同时,我县将继续从外地引进适合在我县养殖优良品种的鹅、鸭雏,从而满足全县鹅、鸭生产的需要。

  五是继续推进奶牛标准化暖舍改建工作。借助伊利公司标准化暖舍奶价补贴的契机,加大标准化暖舍建设力度。目前,已制定了全县暖舍达标建设方案,并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同时,按照建设一批,及时验收一批的办法,确保养殖户及时得到暖舍补贴。

  六是稳步推进连环湖狐貉动迁工作。年初以来,在县相关领导的带领下,畜牧兽医局狐貉动迁组的工作人员对连环湖后四道街动迁区域内的狐貉、奶牛养殖户数、养殖数量、搬迁中存在的问题多次进行了调查走访,协助县政府制定《狐貉搬迁损失补偿办法和标准》及《人畜分离狐貉养殖小区的功能区规划》,并多次派驻工作人员对连环湖狐貉搬迁工作进行积极协调。目前,连环湖狐貉搬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