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扶贫办联村帮建显实效

2011-06-09    桦川县农业局

  本网讯(邢丽英)2010年以来,桦川县扶贫办积极响应县委“百部联百村”活动号召,与联建村——悦来镇桦树村“两委”班子真诚合作,采取“四帮一扶”等措施,帮助联建村谋划思路,争取支持,解决难题,改善环境,壮大实力,百部联百村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真心,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双方党支部签订了联建协议书,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制定了三年联建规划,提出了“充分发挥佳抚公路两侧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稻种植,带动全村特色餐饮、旅游观光、民俗展示等第三产业兴起,加速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得到了桦树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广泛认可。目前,全村已组织农户种植粘水稻和黑水稻200多亩,可为全村增加经济效益30余万元。

  出实招,帮助争取各方支持。鉴于桦树村经济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扶贫办发挥与县直单位联系频繁、信息灵通的部门优势,先后协调城建处筹资248万元,扩宽过境佳抚公路两侧路面1.2公里,修建地下排水管道2,100延长米,安装路灯2040盏,协调住建局筹资143万元,铺装人行道板11,000平方米,路边石7,000余延长米,统一安装临街两侧围栏2,100延长米,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宽阔的公路两旁绿意盈盈,生机盎然,人行道平整通畅,临街围栏整齐美观,夜幕降临,华灯溢彩,霓裳璀璨,汇成一幅亮丽的风景线,许多过往车辆驻足欣赏,纷纷赞叹“这小村庄也披上了城镇的风彩!”

  动真情,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扶贫办抓住整村推进的有利契机,向上争取扶贫资金34.5万元,帮助桦树村修建村南白色路面2.5公里,修建村级活动场所120平方米,有效觖了村民行路难,村级活动场所低矮破旧、功能不全等问题。针对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扶贫办还筹集资金2万余元,购买种养技术、疫病防治、法律知识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帮助桦树村建起了农家书屋,解决了农民缺技术、读书难的问题。

  办实事,帮助改善发展环境。为帮助桦树村党员干部拓宽视野、转变观念,扶贫办先后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到周边市县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搞得好的村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有效地激发了桦树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扶贫办还选派了1名熟悉农村和党务工作的干部担任驻村联络员,帮助村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先后开展的“学先进,比先进”主题党课、农研所专家到村授课等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意识,增强了农民建设家园的信心。

  求实效,扶持壮大经济实力。早在2007年,扶贫办就为桦树村争取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开展了贫困村发展生产“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并扶持其建立起村级发展生产互助资金协会组织。从3年多的运行情况看,协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已发展会员150户,累计借款300人次,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项目262个,养殖项目38个,互助资金总规模已由当初的60万元股本金滚动发展至64.5万元。“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村集体自我积累、持续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

  通过开展联村帮建活动,大大改善了桦树村基础条件,增强了村级自我发展能力,增加了集体收入,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在与桦树村的联建交流中,扶贫办机关党员干部也进一步熟悉了农村工作特点,积累了农村工作经验,既锻炼了干部又密切了干群关系,达到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联建目标,取得了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