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常推进"粮改菜"打造富民产业

2011-06-07    新华网

  今年春耕时节,五常市红旗乡后兰村成片的大田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不见起身拔节的玉米苗,只见农民在地里撒菜种。今年,哈市启动实施郊区粮菜换位工程,五常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粮改菜”进度。

  去年底,后兰村和山东寿光签下协议,寿光蔬菜企业投资3000万元在后兰村新建1100栋蔬菜温室。据五常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五常农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降低了农户的实际投入。建设蔬菜温室,可实现全年生产,还能利用棚菜反季节上市增收。在政策的助推下,后兰村农民建造蔬菜大棚的热情高涨。听说温室菜亩产能有数万元的收益,村民依英山虽从未种过蔬菜,但他依然承接了“寿光”的5个蔬菜温室。

  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企业,联合发展设施蔬菜,是五常市加快推进“粮改菜”进度的举措之一。今年,五常市计划建设蔬菜大棚3000栋,农民采用入合作社的方式参与,从种子选取、技术服务到产品销售,由龙头企业全程负责,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五常今年还计划发展陆地菜16万亩,生产蔬菜80万吨,产值达到11.2亿元。

  “我们的蔬菜产业发展理念是企业带动、农民参与、政府扶持、科技支撑。”市委书记姚志波告诉记者,五常计划在该市北部拉林、牛家、兴隆、红旗等四个乡镇大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在五常市制定的2011~2020年蔬菜基地建设十年发展规划中,记者看到,重点布局规划建设了四个区:露地蔬菜生产核心园区,重点发展冬储和反季蔬菜生产,建设成为哈尔滨市最大的冬季蔬菜供给基地;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园区,重点发展五常特有的山河白黄瓜、杜家油豆角、拉林大白菜、五常镇西红柿等地方蔬菜品种;蔬菜现代科技试验园区,重点进行蔬菜品种、栽培技术、配套设施、管理模式、观光采摘等试验示范,十年内达到0.5万亩,引领蔬菜产业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展示园区,重点进行畜、沼、菜相结合的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及展示。十年内,展示区生猪发展到10万头、温室大棚5000栋、沼气5000处、绿色有机蔬菜达到0.5万亩,实现蔬菜生产低碳、环保、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

  “通过十年规划的实施,使五常蔬菜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产业效益和竞争能力显著增加。”姚志波说,五常要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