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土地规模经营超百万 农民增收笑开颜

2011-06-0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过去甘南县的种植业是“小而全”“花花田”,如今在甘南的土地上,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取而代之的是以林田网格为方,整齐划一、成方连片的玉米、甜菜、大豆、马铃薯地块,上面是大马力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轰鸣作业。昔日的“花花田”,正在向大规模、大农机、大产业转变。

  近几年,甘南县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组建农机合作社,实施土地连片种植,推进土地合理流转,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已组建千万元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11个,发展大型农机具1925台套。全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已发展到113.6万亩,超过全县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300亩以上规模经营户达到2000户。音河镇兴武村种地大户杨自瑞在全县特别有名,就是因为他年年种地在千亩以上,仅仅依靠种植业生产,家庭经济收入十分可观,最高时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由于他家采取的是连片种植、大机械作业、加上抗旱排涝措施得力,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使种植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

  去年,平阳镇建国村与哈尔滨麦肯公司合作,将土地集中规模经营标准化种植马铃薯,在全县最早建立了马铃薯生产基地,随后该县长山乡、音河镇等地又积极与该公司合作,进一步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去年,长山乡仅向阳村一个村就建立了2处马铃薯种植基地,当年增加农民收入850万元。今年,长山乡将规模种植马铃薯面积扩大到4175亩,将有更多的农民通过反租倒包的形式实现土地规模种植,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为了支持土地规模经营,推进标准化种植,甘南县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为音河镇兴武村新铺设供电线路5000,地下电缆1500,配备大型喷灌设备40多台套,总价值超过1300万元。

  甘南县土地规模经营的面积逐年扩大,不但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率,增加了农民种植效益,还使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靠从事二三产业增加收入。去年,该县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2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