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倾力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集群

2011-05-31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韩雪锋)    望奎县采取依托资源、延伸链条、放大品牌等办法,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集群,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与农区工业化良性互动,形成了以产业为基础、项目为载体、龙头为牵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投资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有10家,牵动基地种植面积130万亩、畜禽饲养3350万头(),带动基地农户5万户。

  做大做强生产基地,形成资源优势,为引进和培育龙头做基础。这个县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生猪饲养量年达到320万头以上,一跃成为龙江养猪第一大县,连续3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引进、建设大场大户,发展龙头肉鸡养殖户,去年肉鸡饲养量2000万只,今年达到3000万只;采取贷款扶持、赊销物资、保护价收购等措施,甜菜种植面积由2009年的8万亩发展到12万亩,烤烟种植面积发展到1.35万亩。在大力发展生猪、肉鸡、甜菜和烤烟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水稻、大鹅、马铃薯、瓜菜为重点的绿特色产业基地,全县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分别发展到9个、122个,牵动种植基地面积40万亩。

  依托资源优势上项目。依托玉米秸秆资源优势,引进了总投资5.53亿元国能生物发电项目,初步形成了种植业→秸秆→发电→生物有机肥→种植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畜牧核心产业优势,引进建设了投资2.5亿元的双汇北大荒肉业、投资2.2亿元的成达肉鸡、投资5000万元的龙鑫食品,实现了双汇、成达、龙鑫等3个龙头带动生猪、肉鸡、大鹅3个产业的迅猛发展。依托万寿菊资源,建成了总投资9000万元的万寿菊色素油精深加工项目和立达尔公司生物活性碳项目。去年通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年活动,又成功引进了添康农牧、番茄加工、胡萝卜干粉等3个超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投资近10亿元;双汇集团与望奎北大荒肉业联营合作,投资1.8亿元改造生猪屠宰生产线和新上高温肉制品加工项目,年屠宰加工生猪能力达到180万头,成为全省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同时,成功实现了望奎天露糖业与英糖公司的强强联合,企业年加工能力由13万吨发展到26万吨。同时,相继建成了龙蛙米业、伊双米业、龙鑫食品等一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

  在精力投放、扶持力度、硬件建设上,向农业产业化项目倾斜,努力形成低门槛、高回报的“洼地”效应。县4个班子领导带头引进项目,做到一个产业有一名处级领导牵头、一个项目配备一个班子,对重点项目强劲推进。对引进的生猪屠宰加工、国能生物发电、甜菜加工、肉鸡屠宰加工等大的产业化项目,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办公室和生产基地办公室,全程跟踪服务;加快城镇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业示范基地建设,提高引进产业化项目的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