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构建工业园区育壮"铁杆庄稼"

2011-05-17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韩雪锋) 5月的望奎,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在望奎县工业示范基地,塔吊林立、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北极雪黏玉米加工、德林电梯、水晶工艺品、雅艺家居用品等一批超亿元大项目正在抢工期、赶进度,紧张施工。近几年,望奎县紧紧围绕“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项目、合力抓产业、统筹抓民生”的总体战略,集全力持之以恒地推进了工业经济强势发展,带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去年83日,省政府正式批复望奎工业示范基地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当年,望奎县签约、新建、续建项目29个,投资超亿元的25个,有19个落户省级工业示范基地,项目总量达到31个。有4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去年,望奎县引进项目资金50多亿元,到位资金27.8亿元。被确定为省级工业示范基地后,这个县依据有关政策科学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突出了食品工业大县的产业特色,通过育强项目集群构建加工生产区、综合服务区和生活娱乐区以及食品、化工、纺织、新型建材、能源和高新技术6大产业园区。筹措6000万元加快示范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五通一平”。制定出台了优惠政策,打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随着双汇、国能、三精、博天、成达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的连续进驻,以及添康农牧、番茄加工、纺纱7万锭、顺康蔬菜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和投产,望奎县以食品工业为龙头,制造、能源、医药、化工为支柱的现代工业体系更加完善。

  望奎县今年将依托双汇北大荒肉业建设一批吃配项目,开发生猪加工的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农产品加工项目拉动种养基地不断放大,生猪、玉米、甜菜、肉鸡、马铃薯等重点基地连续放大规模,“铁秆庄稼”日益粗壮。新项目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提速,极大激活了全民就业创业,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项目建设为城乡居民就业提供了新岗位数以千计,拉动相关产业生出新的创业链条。中俄双龙木业项目就安置就业300人。预计到2015年,仅省级工业示范基地企业就可直接安置富余劳动力23万人,内转将成为富余劳动力转化的新走向,推动城市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