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准备工作

2011-05-06    东北网

  防汛抗旱工作即将进入紧张时期,黑龙江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防大灾的各项准备,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防汛工作,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

  突出解决江河堤防险工隐患。主汛期间,对江河和各类防洪工程的险工弱段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集中力量消除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隐患。对汛前确实不能处理完成的险工险段,做好抢险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物料,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组织抢险。突出城市防洪和内涝防治。加强对城市防汛工作统一指挥和管理,搞好城市内河、排水沟道清淤疏浚,落实好地下通道、地铁地下商服工程、立交桥下、低洼地带、煤矿塌陷区以及在建地下工程临时排水措施,确保城市发生强降雨时,交通不瘫痪,积水不死人。突出水库度汛管理。对病险水库实行限制蓄水,严重的空库运行。编制在建水库安全度汛方案,并经有管辖权的防汛指挥部批准。严格执行水库汛期高度计划,对汛期长时间超汛限运行水库,通过调度腾出防洪库容,充分发挥水库调蓄洪水和兴利两方面的作用。突出山洪灾害防御。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组织受山洪威胁村屯进行演练,通过演练提高预案的实战性和实用性。做好易受洪水威胁的学校、矿区、旅游区等重点危险区内人员汛期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推进河道清障工作。加大河道依法清障力度,继续推进松花江、嫩江干流围堤清障工作。加强河道管理工作,严肃查处围堤圈地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清后再设、边清边设等设施行为反弹。加强物资储备。按照堤防、水库工程抢险、城市内涝排水、应急救人等实际需要,落实稳定预算内资金和储备计划,增加沙石木料,增加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和器材,汛前省级库将补充480万元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伍。整合调动各类社会抢险救援支援力量,建立以驻军部队为主力,水利施工企业职工、森林扑火队等专业机动抢险队为重要组成,以石油、机械、森工等大型企业职工为补充,广大农民广泛参与的抢险队伍组织体系。同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现有的46名应急抢险救援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