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星火乡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建设现代农业标准示范乡

2011-04-22    桦川农业局

  本网讯(邢丽英)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有6个行政村,总人口5,038人,总户数1,426户,耕地3.3万亩。近年来充分发挥本地民族资源特色,大力发展外向型劳务经济,整乡整村推进土地流转,形成“劳务输出+土地流转”,促进全乡农业规模化生产,建设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乡。2011年春,全乡土地流转农户1,371户,占总农户96%;流转土地面积2.8万亩,占总耕地85%2010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541元。具体做法是:

  一、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推动土地流转。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推动我乡土地流转的主要举措。通过健全服务网络,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建立务工转移基地,打造务工品牌,形成了从基地到市场比较通畅的劳动力转移渠道,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也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2010年全乡已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315人次,拉动土地流转2.8万亩。全乡6个村,70%以上农户到韩国或日本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其家庭承包土地全部委托给村委会,统一确定承包价格后向外流转。

  二、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推动土地流转。通过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有效地提高了土地集约化经营,促进土地流转。中星村把在家以种田为主的60户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中星村水稻专业合作社,把其他走出去务工的农户土地承包下来,实行“六统一”的生产经营模式,以此来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全乡有4个村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

  三、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促动土地流转。通过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拉动力,不断扩大生产基地面积,通过基地规模经营,促进了土地流转。目前已有三绿缘、星火米业等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农业方式建立水稻基地,参与产业化经营农民达到5,000人以上,实现土地规模1.5万亩。三绿缘米业建立优质水稻种植基地5000万亩,其中通过土地调整,实行集约化生产,带动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500亩。

  四、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星火乡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动了土地流转。星火乡燎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是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071万元,以水田渠道节水衬砌、配套灌区建筑、智能化水稻育秧基地建设为主。项目的实施推进了土地流转规模。星光村水稻专业合作社由种粮大户8人组成,每人出资1万元,共投资8万元,直接经营水稻面积达5,000亩,建立水稻生产示范带,创建名牌产品,带动全乡水稻标准化生产,实现土地流转0.5万亩。

  在今后土地流转工作中,将以农机化、科技化、水利化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努力扩大土地流转面积,规范土地流转程序,促进规模化生产,发展乡域经济,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和新农村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