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勃利县工商局实施种子留样备查制让农民购买放心种子

2011-04-01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正值春耕备种时节,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加强种子质量监管,保障农民利益,勃利县工商局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检查,并大力推行“种子留样备查”制度。由主管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辖区做好种子留样备查工作,留样备查种子登记后,工商部门和种子经营单位双方签字认可,用专用封条封签后进行封存,封存时间为一年,备查样品由种子经营单位保管,确实将“红盾护农”保春耕行动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指导和帮助广大农民在选购种子时查看经营者的《种子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要注意种子标签标注的作物种类、品种名称、生产商、质量指标、生产许可证号等内容;二是实行种子市场监管“三查”制度。一查进货渠道、二查种子的外包装、合格证、质量标签、三查种子实物是否与标签标注的内容相符,是否过期、失效、变质或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三是加强经营者自律。要求经营户自我规范,认真执行“两账两票”(进销货台账、进销货发票)、“一书”(承诺)、“一卡”(质量信誉卡)制度;四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户,依法严厉查处证照不全、超范围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查处进货渠道不明以及经销“三无”种子的违法行为。

  目前,勃利县工商局已对辖区内种子经营单位销售的三大种子22个品种进行了登记和留样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