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县净化农资市场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2011-04-01    兰西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 春耕生产在即,兰西县把加大农资市场整顿作为备耕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全县农资经营秩序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年初到现在,这个县共出动检查人员2500余人次,车辆600多台次,检查农资经销企业370家,处罚案件25起,没收伪、劣玉米种子1800公斤,罚款10万元。

  为加强农资打假工作的领导力度,兰西县制定了《兰西县农资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农资打假的工作重点及部门责任,成立了县农资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了种子生产者及代理会议和农药代理商会议,确保农资市场管理工作的顺畅开展。

  为使农资打假工作落到实处,兰西县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采取现场咨询、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农资产品辨假识假知识,教育群众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农民安全消费。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农资打假工作动态,教育群众、震慑违法分子。截至目前,在电视台播出了有关种子管理、审定、假劣识别、投诉等相关知识讲座5期。春节前种子管理站对全县的种子经营业户进行了《种子法》专题培训。3·15期间,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5次,出动宣传车5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兰西县从构建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入手,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印制了有关农资经营者管理制度,发放到管理相对人,张贴上墙,监督落实。制定了农资经营备案管理制度,实行农资经营者和农资品种备案管理,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从进货源头制止假劣农资流入。同时,这个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质监局对经销的种子、肥料实行不定期抽样检验。到目前,已分别对135家种子经销公司()43个品种进行了160个批次的扦样,肥料260批次进行检测,把检测结果及时进行了反馈,防止了坑农、害农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