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精彩圆满地打好春耕备播这一仗

2011-03-29    黑龙江日报

  省委省政府28日听取全省备春耕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汇报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抓住当前春耕备播的有利形势,着力在种子、农资、农机、技术、时机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坚持把种植计划落实好,扎实推进春耕备播各项工作,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导农民、教育农民走现代化农业道路,使农业种植结构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农业产业化的要求,真正做到高产、优质、高效,使农民的收入更多、生活更好。

  王宪魁、杜家毫、刘国中、吕维峰出席汇报会并发表了意见。哈尔滨市市长林铎,齐齐哈尔、绥化、佳木斯、鸡西,省农委、省农垦总局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

  据介绍,今年全省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扎实认真。初步统计,全省今年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超过2亿亩。特别是今年蔬菜意向种植面积大体在600万亩以上,饲草饲料意向种植面积470万亩左右,对调整种植结构有指导意义。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实生产资金540亿元,储备化肥410万吨,全省投入水稻大棚建设资金近8亿元,建设育苗小区2500多个、大棚11万多栋。我省水稻育苗正向小区化、工厂化、智能化和商品化方向发展。目前,全省水稻扣棚工作全面掀起高潮,已扣棚63万多栋,形势明显好于去年,为水稻适时插秧奠定了基础。去冬今春,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8万期,电视讲座1600多期,科普展览600多次,科技大集600多个,培训农民500万人次,开展科技咨询90多万人次。全省各地工商、质检等部门共组织了400多个工作组,出动1800多人开展农资打假专项工作,省农委全面开展了百名干部和全省万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抓三农、促发展”活动,全程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都把备春耕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动手较早,准备较足,标准较高,计划较实。总的看,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形势不错,各地各部门都积极主动,抓住了一个早字。金融部门、农资部门、农技部门、农机部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三农”意识很强,服务工作做得也很实。希望大家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精彩圆满地打好春耕备播这一仗。

  吉炳轩强调,检验春耕备播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做到了适时播种,是否做到了一播全苗,是否做到了苗全苗壮。现在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能有一个好的苗情、齐整茁实的苗情,这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做到了适时播种,达到了苗齐苗壮,就有了丰收的基础。种粮种菜都要从苗抓起,这是至关紧要的。从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玉米、水稻、小麦、马铃薯和蔬菜的种植均有所增长,这是比较合理的,也是保证粮食安全和提高农民收入所必须的,要坚持把这条路走好。

  吉炳轩强调,当前要注意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一是抓好种子。不论是玉米、水稻、大豆,还是小麦、马铃薯,都要严把种子关,大力推广高产、优质、适用区域种植的品种,淘汰低产、低效的劣质品种。各级农业技术部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种子供应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为农民提供好各类服务,备全备好各类良种,并加大打击伪劣种子、假冒种子的不法行为。有关部门要很好研究良种的推广和供应问题,确保粮食生产实现良种化。二是抓好农资。要尽快下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户手中。农用物资必须要保障供应,各种补贴一定要发放到位。所需资金一定要尽快到农户手上。各个农资金融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真诚服务农民,而且要服务到家、服务到位。农资打假要进一步抓紧,绝对不能允许坑农害农。对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企业和不法商贩,一定要依法严惩。三是抓好农机。根据目前的装备水平,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主要是加强组织调度,科学进行操作,以更大更好地发挥先进农机的作用。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农委要认真组织,充分发挥农垦的代耕、代播、代插作用,充分发挥全省农机合作社的作用,把大农机、先进农机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提高机械耕作水平。四是抓好技术。就是要大力推广先进技术,靠技术来种出质量、提高产量。不论是玉米、水稻,还是小麦、大豆,包括薯类,我们都已有成熟的先进栽培技术,只要能大面积推广开来,黑龙江的农业就能再上一个大台阶。推广先进技术既要加大宣传力度,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市场运作。今年春播要在技术推广和普及上狠下一番功夫,要认真进行组织,充分发挥农垦、农科院和一些农技合作社的作用,争取把一些先进的栽培技术推广开来。五是抓好时机。就是播种的最佳时机。什么时候播种为好,既有多年积累的经验,也要根据气候条件来决定。从农业实际来看,只要大地化冻,适时早播是比较主动的,播种早一天,就能多增加一天有效积温。这要加强技术指导,能不能适时早播,要看气候条件。根据这几年的情况,春播季节非旱即涝,西旱东涝年年有之,必须立足抗旱排涝来播种,切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

  王宪魁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省上下对备春耕生产工作都很重视,都已经行动起来了,我省的备春耕生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要针对当前备春耕生产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备春耕生产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科学性,高标准、高质量搞好今年春耕生产工作,为再夺农业好收成奠定坚实基础。

  王宪魁强调,一要突出抓好西部抗旱工作,全力做好抗春旱各项准备。靠工程措施抗旱。抢打抗旱水源井,清淤疏浚河道,加快小型蓄水工程建设,推广落实节水灌溉技术。靠耕作栽培措施抗旱。抓好坐滤水种,推广地膜覆盖,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靠结构调整抗旱。推广应用抗旱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做好农业生产的后续文章,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二要进一步提高备春耕生产科学性。强化措施,狠抓薄弱环节,提高备春耕生产的质量和水平。抢前抓早,不违误农时。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意识,把各项备春耕工作往前抢,一旦天气条件允许,立即开播,争取都播在丰产期上。提高标准化水平。要把农业标准化建设关口前移,以农机化为抓手,提高整地、播种、水稻育苗、插秧等环节的质量和标准。加强科技指导。进一步抓好农业科技指导落实,为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农民种地的科技含量。三要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服务和保障工作。要查漏补缺,往细里抠,把每一项服务保障工作都落实落靠,确保取得实效。搞好农用物资保障工作。进一步协调金融、供销和经销企业,加快农贷资金和农资下摆速度,保证春耕顺利进行。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让农民用上放心农业生产资料。从源头上打假,确保假农资不流入我省市场。积极化解矛盾和纠纷。认真落实土地承包政策,依法化解矛盾。切实搞好贫灾户和劳转户的帮扶工作,确保他们能种上地、种好地。

  各有关市、省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