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村户用沼气“点亮”生态家园

2011-03-2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韩雪峰 侯良 宋一枫)    走进望奎县望奎镇厢红五村生态家园富民小区的郑海家,房前标准化猪舍内20多头生猪产生的粪便直接流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通过管线引到厨房烧水做饭,清洁的沼气大大方便了郑海家的日常生活。在他家新建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经过沼渣有机肥料的滋养,长势喜人,一派盎然春意。在望奎县,像厢红五村这样的生态富民小区已建设4处,建设太阳能保温房5万平方米,太阳能保温猪舍15.3万平方米

  近年,该县积极发展农村能源建设,将其列为全县大事大项予以专题推进。采取多种有效的宣传形式,提高农民参与农村能源建设的积极性。并通过典型培育,以点带面,将沼气池建设与改厕、改圈、改厨、改院结合起来,把太阳能开发、节能技术与沼气利用和养殖业结合起来,形成庭院内的生态经济良性循环。既美化清洁了农家庭院,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在全县大范围开展农村沼气建设和太阳能利用技术树立了样板,发挥了示范引带作用。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近6000个,年产沼气180万立方米、优质沼肥6万吨,可节约能源1800吨标煤。

  据介绍,该县今年还将争取沼气国债项目1200余个,使全县沼气建设总量达9000户以上,并力争两个在建中型沼气工程建成投产。农村户用沼气“点亮”了望奎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