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乳业重新洗牌黑龙江省地产奶粉用实力作答

2011-03-23    新华网

  3月底,国内乳品行业洗牌在即。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规要求,“20113月底,未能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乳品企业将被要求停止生产”。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此次乳品行业“准生证”对企业生产厂房、设备、生产工艺、卫生环境、奶源地等多项硬指标的门槛提高后,国内2000家乳品行业将有1/5被挡在行业外;与此同时,一些国内消费者不愿意购买国产奶粉,甚至出现境外代购洋奶粉的热潮。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作为乳业大省的黑龙江,地产乳业一直口碑甚佳,在目前乳业重新洗牌、重塑诚信中,如何化危机为转机,抢占市场,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市场调查:地产奶粉有地缘和人缘

    从“三鹿事件”开始,从境外代购奶粉的生意逐渐火爆。随后又发生“圣元奶粉刺激婴儿早熟”事件、蒙牛黑公关事件,直到2010年下半年,“内地消费者赴港澳买空奶粉货架”消息被媒体报道,引发了更为广泛的关注。

    近日在走访哈尔滨市几家大型超市的时候也发现,美赞臣、多美滋、明治这些进口婴幼儿品牌被摆在了奶粉专柜的明显位置。据哈尔滨沃尔玛超市的负责人介绍,该超市销售进口品牌奶粉占奶粉销售量的六成到七成。同在这家超市,记者也发现在非婴幼儿奶粉专柜,国产奶粉占绝对比重,黑龙江省地产知名品牌更是品种齐全。

    记者采访了多名购买奶粉的消费者,一些消费者坚持选择进口奶粉;另一些消费者认为购买地产奶粉安全而实惠。喜得双胞胎儿子的赵佚雷警官选择的是地产品牌飞鹤奶粉,他说:“我哥哥家的孩子曾经吃这个品牌的奶粉,觉得很好,所以我也就放心地选择飞鹤。”在新阳路家乐福超市,也遇到了一对执着购买飞鹤奶粉的夫妇,他们说:“飞鹤的工厂离我们近,看得到摸得着,比国外的更放心。”

    对此,飞鹤乳业副总裁肖光辉说,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黑龙江省乳品企业在“红榜”上有名,成为该事件唯一的净土。当年飞鹤奶粉的销售量就增涨了三倍,而后一直持续增长。虽然从目前看来洋奶粉占据了高端奶粉市场七成的份额,但是中国的奶粉市场还是以国产奶粉为主,据市场调查,在黑龙江省,奶粉企业的市场排名前三位分别为飞鹤、多美滋、完达山。“本地企业肯定要占一些便宜,但还是可以看出黑龙江乳品企业在产品质量上的优势。”完达山乳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企业声音:为每一袋奶粉负责

    黑龙江省畜牧局副局长王德胜对记者说,黑龙江省是乳业大省,2010年奶牛存栏量239万头,仅次于内蒙古,产量687万吨,全国每六杯牛奶就有一杯来自黑龙江。伊利、蒙牛、雀巢、光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在黑龙江省落户。乳品企业规模庞大在全国排第二位,品种排第一位。但是地产知名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却没有与畜牧大省的地位相称。

    将在3月末完成的乳品企业生产许可证重审,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不仅仅将带来一次洗牌,更是一次产业整体提升的机会。

    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助理马军喜说,在2010版的审查细则中,规定企业要对奶粉由抽检变为批检,还规定要在年底前建立产品的电子追溯系统。届时从奶源、加工、销售整个产业链都很透明地呈现给消费者,而在规定的64项检测中,奶源、加工材料也都要由企业自行负责检测,乳制品将更加安全。一句话概括为,一袋奶粉的安全从头到尾都要由企业自己负责,一旦发生问题,企业没有任何推脱的借口。

    从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因为审核的门槛较此前提高很多,黑龙江省138家乳品生产厂家中,目前具有申报资格的为88家。

  对于此番整合,肖光辉表示:“就生产工艺来说,国内大型骨干乳品企业的生产线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可以说我省的生产工艺上已经可以和国外的知名企业比肩。可是在奶源控制上我们还有欠缺。日益壮大的乳品企业产能和散养的畜牧业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目前中国乳业必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国内大型乳品企业都已经着手建立奶源,飞鹤用了5年时间打造了4个万头奶牛牧场,其中自有奶源全部应用于婴幼儿奶粉的生产。目前飞鹤奶粉在北方市场占有率第一,好的品质自然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肖光辉如此分析。

  专家呼吁:用诚信唤回人心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畜产品加工系系主任李晓东教授说:“我们必须承认,荷兰、新西兰等地的乳制品从生产到加工各环节要比国内更加完善和成熟,但是国内的大型乳制品企业生产的奶粉也可以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求,家长们不必盲目追求进口奶粉。我们正在研制一个课题,根据我国不同地区母乳的营养特点,研制含有不同微量成分的奶粉,以求更适合当地婴儿成长发育,这是洋奶粉做不到的。”

    谈到国产奶粉的未来,李教授反问记者:“在国产奶粉没有出现大头娃娃、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大家关注过洋奶粉和国产奶粉的差别吗?说到底,还是因为个别企业不负责任的做法伤害了家长的心。其实,只要企业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来生产奶粉,就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国家加大了管理力度,大幅度提高了乳制品行业的准入门槛,该行业将重新洗牌,淘汰一批不合格的小企业,我们希望借此契机可以让国产乳制品企业焕发生机。”

    省奶业协会的张维银秘书长表示,乳企重塑公信力,不在于证明自己的质量没问题,而是在于如何让消费者相信乳企具备保证质量水平的能力。对于安全的重视,对于各个环节监控的重视,必须达到吹毛求疵的地步,才能挽回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而对于地产乳品企业,张秘书长建议:“我省乳品企业应该学会如何配合媒体宣传自身,将黑龙江的奶源质量宣传出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做法已经过时了。”

    王德胜也认为,好的产品,要让消费者知道,才能创造相应的价值。今年4月份黑龙江省将召开畜牧产业博览会,就是想为龙江的企业搭建一个互相联系,展示自我的平台。

    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国内市场上销售的11家婴幼儿奶粉进行了质量调查抽检,结果显示,检验指标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从维生素、矿物质和一些强化的营养素的数据来看,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没有明显差异。这组检测结果似乎可以作为乳企重新赢得消费者信心的证明,也是国产奶粉接受挑剔的检测、重新上路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