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川县扣大棚选稻种育秧苗水稻村“座谈”出良方

2011-03-23    桦川县农业局

  本网讯(邢丽英)近日,桦川县悦来镇敬夫村十几户农户聚集在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白铁柱和村民们就春耕中遇到的一些事情进行磋商解决。

  敬夫村是一个水稻大村,以往村里在稻种选择上存在着村民意见不统一,稻种杂、产量低等问题。白铁柱把大家叫到一起,就想商量一下今年选育优良种和种植结构调整的问题,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村支书的话音刚落,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起来,纷纷给他支招。大家都说龙粳29不错,产量高、熟期适中、抗稻瘟病中等、抗冷性中等、米质优、分蘖力较强,可以考虑多种植。水稻品种定下了,最重要的一步是要买好良种,村民们在白铁柱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种植大户曲家柱和苏德春家中,认真观察了他们买的稻种,研究他们购买稻种的优点,向他们请教购买时该如何选种。苏德春家买的种子都是龙粳29,籽粒饱满。水稻品种的事定下了,眼前就是赶紧清理稻苗大棚上的积雪。不少村民都说,大棚上的雪都清的差不多了。鉴于去年低温的问题,村民们拍着胸脯保证,大棚上的雪肯定抓紧清利索,保证不影响春耕。增加农民收入除了要选育优良品种,还要调整好种植结构。一场“座谈会”只开了不到一个小时,但效果不错,村民要商议的事都有了明确的答案。

  去年敬夫村旱田改水田3000多亩,让很多村民尝到了种植水稻的甜头。去年秋收后,不少村民主动行动打埂、打井、平地,又新增旱改水田1000余亩,按当前市场价估算,仅此一项敬夫村就将增加收入4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