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嘉荫县五举措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2011-03-15    嘉荫县农业局

  本网讯(李万江) 为全面贯彻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会议精神,确保今年的农业和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全面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嘉荫县结合实际,出台五项措施加强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用足用活中省优惠政策。在贯彻落实好现有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中央和省里各项扶持粮食生产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对上争取扩大补贴范围,同时多渠道争取粮食生产、农业开发等项目,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

  二是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结合去年的抗灾经验和今年的气候条件预测,充分做好防大灾的思想准备。加强领导,加强投入,加强措施落实,做到早准备,早防范。继续完善洪涝灾害汇报制度和病虫草害防控预警预报机制。积极对上争取救灾资金和物资,做好受灾户的帮扶准备工作。

  三是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中心,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利用现有资源全力做好大豆和玉米的高产创建活动,带动全县大豆整体种植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继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搞活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为农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和技术支撑。逐步形成一个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主,乡镇农服中心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继续把实施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抓手,抓住省、市推进场县共建的有利契机,通过土地流转、代耕及农机合作集约经营等方式,推进土地向嘉荫农场、本地农机合作社集中,广泛应用大型机械及先进技术规模化种植,逐步实现大田生产由低投入低产出向高投入高产出的转变,彻底改变嘉荫县多年来农业生产广种薄收的不良局面。

  四是加强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围绕“发挥优势,培育特色,形成规模,提高档次,注重实效,安全管理”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发展最具市场潜力的优势农产品,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名优农产品,形成优势区域布局,具体做到“一优三扩”。“一优”即推动大豆产业的优质化生产,进一步缩减大豆播种面积。2011年,大豆播种面积计划缩减到98万亩以下,并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达到“三三轮作”的标准。“三扩”即扩大其它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药材作物的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大玉米种植规模,进一步加强玉米收割、烘干、贮存能力建设。适当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严格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发展水稻产业,把握好新增水稻的地块、土壤结构、水源等关键环节,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农民旱改水,保证发展一块成功一块,种植一户增收一户。

  五是抓好备春耕生产。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哄抬农资市场价格等行为,加强化肥调运和价格监管,加强农用柴油市场调控,增加农资储备,保障市场供应。搞好金融服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各项农业生产贴息政策,扩大支农信贷规模,放宽准入条件,切实推行农村小额信贷,为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