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2011-03-0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大庆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我市已完成了2万多个土样的测定工作,正在为测出的土样进行配方。据介绍,一个土样可指导200亩耕地的测土配方施肥,也就是说,今年我市将有400万亩耕地在春种时“吃”上适合自己的“营养套餐”。

  去年,大庆市五区四县就实现了国家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全覆盖,今年在去年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50万亩的基础上,增加了50万亩。如今,我市推行的“测土到田,配方到厂,供肥到点,指导到户”的测土配方施肥形式,为农民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地域、不同作物和不同种植规模对科学施肥的要求。

  “提质增收、节本增效、增产增收。”多年前,当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世喜下乡时向农民推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这些好处时,农民们都摇头不解。如今,农民们日益丰满的粮仓,让他们理解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肇源县种粮大户苗春生介绍说,以往认为化肥上的越勤越好,通过测土配方后才知道,肥上得多不一定庄稼就高产,只有肥用得适度适量才能丰收。这几年,每年春种前我都要拿着土样到市或县技术推广中心去测土,看土壤里缺什么再配什么方,就跟大夫给人看完病抓药一样,土壤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据王世喜介绍,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好处多多。首先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一般增产幅度在8-15%,平均每亩增产粮食25-50公斤,增收40-60元。其次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根据土壤供肥能力和作物需肥特点确定肥料品种、配比,施用数量和时期,可减少肥料使用量,每亩可降低成本20元左右。第三,可提高肥料利用率,目前肥料利用率在30%-45%,通过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可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此外,测土配方施肥还能协调作物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平衡,提高农产品中矿物质含量,从而提高和改善农产品质量。

  采访中,苗春生等农民高兴地说,有了这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今年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