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加快水稻产业化进程

2011-03-02    绥华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2011年,农历元宵节一过,庆安县双洁米业的水稻生产订单签订工作已经开始。“企业+农户”双方合作开拓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已经三年,双洁米业将对基地实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负责产品收购并保证在收购价格上有所优惠。这是庆安县大力推进水稻产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庆安县确定了“资源起步、集群发展、科技腾飞”的发展思路,立足水稻生产的资源优势,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水稻生产,努力推进水稻产业化进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庆安县突出主导产业,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现已发展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年加工量超10万吨的企业13家,年加工能力可达240万吨,县内水稻加工转化率达到了100%。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精深加工能力,省、市级龙头企业加工量占加工总量的68%,辐射带动三分之二原料生产基地。龙头企业通过引资扩建和投资技改,经营规模、经营范围和经营档次都有了很大的拓宽和提高,对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都起到了较强牵动引带作用。

  庆安县把“实施品牌战略”做为提升水稻产业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成功地注册了“庆安大米”域名保护商标,提高了绿色大米的市场竞争力,“庆安大米”品牌跻身农业部评定排名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名列第14位,价值评估34亿元。在发展水稻精深加工方面,树立了“七河源”等知名品牌,绿色食品大米达到了5大类26个品牌,免淘洗米的企业达到13家,并实现了小包装,庆安大米唱响全国,除台湾以外,国内30个省市均有庆安大米的销售网点,并出口到日本、保加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水稻产值实现18亿元,成为立县作物。除将水稻加工成大米外,还把稻草、糠皮、碎米和稻壳“吃干榨净”,稻壳棒、稻壳板、米糠油等产品提高了水稻的附加值。

  庆安县始终把发展中介组织作为企业与基地联系的纽带,进行重点扶持。以“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迅速发展壮大,全县参与农户4.7万户,占全县农村总户的69%。种植业订单面积达到186万亩,占耕地面积70%,企业纷纷建立了绿色食品水稻基地,实施水稻生产“五统一”经营模式,即“统一品种、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实现了企业与农户互惠互利,双增收、两促进,推动了庆安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