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龙头镇柳毛河村订单农业硕果飘香

2011-03-02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龙头镇柳毛河村,这里的农民都在享受着种植黏玉米带来的巨大喜悦,春节也过得格外喜庆热闹,因为村民们去年种植黏玉米都“掏”上了,家家户户都挣了大钱。

  柳毛河村是一个拥有村民近300户,耕地面积300多垧的半山区村子,这里由于气候原因,霜期来得早,很多作物的种植受到限制。尽管这些年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方努力,发展特色种植,但是都由于气候等客观因素效益不佳。曾经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马吉利卸任后继续寻找致富渠道,终于在2009年找到了种植黏玉米这个非常适合本地气候特点的种植项目。

  柳毛河村土地面积大,但种植品种单一,除了白瓜、角瓜、大豆,别的经济作物几乎没有。大豆,人所共知,经济效益不好,白瓜、角瓜经济效益好,但是产量不稳定,价格也不行。

  一次,马吉利外出偶然遇到这么一个客商,让他回村里发动村民种植黏玉米,提供条件挺优惠的,政策也挺好、挺宽松的。当时预计种植黏玉米是每垧地能多收入500元到1000元,但是经过试验种植对比来看,比其他作物和普通玉米多收入2000元到3000元,最高的能多收入4000元。

  黏玉米,又称糯玉米。黏玉米的优良特性赋予黏玉米具有宝贵的营养价值和广泛的用途。

  考虑到黏玉米种植的前期投入问题,马吉利在与客商进行项目洽谈时,就提出了资金问题,经过双方协商,客商决定对柳毛河村种植黏玉米的农户给予前期无利息贷款的支持,即春天播种时,就提供种子、化肥等农业资料所需的资金,收获后立即结账,一手钱,一手粮,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谈到种植黏玉米的优势,马吉利告诉我们订单农业能保证收益,在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情况下,能够预测到收入,管理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黏玉米早熟,一般山区都可以,而种植其他作物就不行,积温上不来。

  项目谈成了,一部分村民开始实验种植黏玉米,但是,村民们依然存在着疑问,黏玉米在田间管理方面是不是很复杂、很繁琐,播种时间是不是非常严格,经济效益是否和马吉利宣传的那样好。

  村民蔡元亮告诉我们,当初村里宣传种植黏玉米,他还没太在意,但是等到秋收的时候,他吓了一跳,黏玉米不仅价格比普通玉米要高出一毛钱左右,而且收成也好,收入大大提高了。一垧半地打了2.6万斤,收入2万多元。

  马吉利随手在一家村民的玉米垛上取了一穗普通玉米,又在蔡元亮家随机拿了一穗黏玉米,回家后拿出一个电子秤,进行对比称量。同样10个玉米粒,普通玉米的重量是40,而黏玉米则是46,从表面看,两穗玉米长短几乎一样,但是由于黏玉米籽粒大,总体重量比普通玉米高出15%左右。村民崔永宝告诉我们,2010年由于他春天时候去了饶河,回来的时候是6月份了,种植普通玉米已经来不及了,于是选择了黏玉米,即便这样,依然获得了大丰收,6亩黏玉米纯收入达到1万多元。柳毛河村村民武召义夫妇身体都不好,想干点农活非常困难,今年他种植了一垧半黏玉米,由于体弱多病,地只趟了一遍,也没有铲地,收成依然非常好,一垧半地打了2.6万斤,收入2万多元。武召义表示,今年种植黏玉米收成这么好,明年还要种,而且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垧地,估计收入8万元没有问题。

  发展黏玉米种植,资金能保证,客商及时收购,实现增产增收,得到了广大种植户认可。如今,已经有30多个农户加入到黏玉米的种植行列当中,不断扩大的种植面积,让乡亲们得到了经济实惠。

  2011年,宝清县龙头镇党委和镇政府将大力扶持柳毛河村发展黏玉米种植项目,镇党委书记宁晓海表示,要积极扶持柳毛河村的黏玉米种植,使之成为柳毛河村的一个支柱种植产业,让龙头镇的农业生产逐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全面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水平和农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