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龙江县以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006-02-25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近年来,龙江县牢固树立“区域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五个大县”为统领,建龙头、抓链条、强基地、提服务,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三年中共引进中粮、元盛、飞鹤等农业产业龙头6个,除猪禽以外,基本实现了农副产品加工的全覆盖。

  一、打牢基础,科学谋划龙头

  一是打牢农业基础。把水利化作为建设粮食生产大县的根本。开发地下水、利用地表水、增加天上水,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不断加强水利建设。投资14.2亿元的花园水库成功立项,2011年有望开工,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县的灌溉网络。把农机化作为建设粮食生产大县的保障。已建成千万元以上农机合作社15个,实现了大型农机具“零”的突破。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名,去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二是打牢设施基础。积极配备产业化项目所需的电力、交通等必备要素。在电力设施建设上,三年间,在省市电力部门的支持下,投资6亿多元,先后建设220千伏变电所1个,110千伏变电所4个,35千伏变电所若干,满足了未来10年内项目建设的需求。通乡公路建设上,咬住牙关加大地方匹配,增加投资7000多万元,将上级投资标准4.5改为7,实现了一步到位。三是打牢组织基础。对优势农产品实施纵向抓产业的领导体制。按照产业类别,成立了肉羊、肉牛、生猪、肉鸡、奶牛、大鹅、玉米、马铃薯、杂粮等9个专题推进领导小组,并由副县级以上领导亲自挂帅,形成了一项产业、一个班子、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良好格局。

  二、高点站位,战略引进龙头

  一是坚持战略引进。玉米是龙江县的主要资源,年商品量160万吨以上,建设玉米深加工项目是龙江几届班子的奋斗目标。进入新世纪以来,龙江县用战略眼光审视玉米资源,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几经放弃诸城外贸、安徽丰源等投资者之后选择了中粮集团。在合同签定三年仍迟迟没开工的情况下不放弃、不徘徊,“九上”北京,用真心和诚意打动中粮集团,最终使120万吨玉米深加工大项目落户龙江。一期工程于去年427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3月份进行试生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税金1.43亿元;二、三期工程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税金4亿元,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龙江。二是树立战略眼光。牧业是我县的一大主导产业,2006年引入台湾元盛落户我县。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在龙江县的反复多次建议下,元盛于2009年引进了一条国内外先进的全自动熟食深加工生产线,产品的70%出口,填补了我省牛羊肉出口的空白。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税金6000万元。元盛公司落户以来,已累计出口创汇1040万美元。三是增强战略胆识。历史上,龙江县曾是嫩江地区奶牛发展最好县份之一,有着良好的养殖传统和经验,又有玉米秸秆等丰富的饲料来源。龙江县在综合分析和准确把握这些潜能的基础上,在仅有3万头奶牛情况下,建设了15万头生产能力的项目。目前,飞鹤乳业一期日处理鲜奶900吨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5月份投产,年可实现产值14亿元,税金8000万元。

  三、破解瓶颈,扶持壮大龙头

  一是破解建设瓶颈。在建设用地上,坚持特事特办,积极跑省进市为项目争取建设用地,并在审批手续上实行全程领办和代办。已累计为元盛、飞鹤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给排水设施和道路工程。目前龙江县正在谋划齐西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发展预留空间。二是破解资金瓶颈。不断优化信用环境,发展壮大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由2002年的8000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14.6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7亿元和21.7亿元。三是破解政策瓶颈。为调动群众发展奶牛的积极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若干政策”,在资金、土地、用电等方面给予大量优惠。为解决农民没有合法抵押物难贷款、银行怕损失担风险不愿贷的实际问题,龙江县实施了“政府承接,干群担保,责任嫁接,法律保障”的新模式,破解了农民土地不能低押的难题。仅一年多时间,奶牛由3.5万头增加到6.5万头,增长了近一倍。预计到明年末,奶牛存栏有望达到15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