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场区建设牵动畜牧产业跨越发展

2011-02-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青冈县采取大上畜牧养殖场区、扩大生产基地和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重点发展奶牛、生猪、白鹅和肉牛4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青冈县规模养殖场区达到150个,畜牧业标准化比例达到50%。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758.8万头(),增长17.6%

   新村乡是青冈县奶牛养殖重点乡镇。这个乡以打造畜牧经济强乡为目标,按照“场区引带、科技领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大力推进规模场区、榨奶站、合作组织建设,推广青贮饲料利用、人工繁育、舍饲精养科学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运行,使全乡奶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总量不断扩充,效益明显提高。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场区4个,成立奶牛养殖合作社30个,奶牛存栏达16500头。场区的引带普养效果明显,鲜奶产量平均增加了15%

  青冈县通过建设规模场区、培养典型大户带动千家万户进行普养,实施畜牧养殖技术入村到户工程、落实扶持资金等措施,推进畜禽品种、饲料、饲喂、防疫、管理全程标准化。重点抓了品种改良,目前已改良奶牛1.68万头、黄肉牛3.47万头,建立生猪人工授精站两处,极大提升了奶牛、生猪、肉牛、白鹅等畜禽的品质,加速推进了畜牧产业发展。去年全县新建规模养殖场区57个,其中奶牛场区14个、生猪场区27个、肉牛场区16个,奶牛、蛋鸡和生猪的良种率基本达到了80%,规模化经营比重达52%以上,畜牧业初步实现了向质量效益型现代产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青冈县奶牛存栏7万头、生猪饲养量220万头、黄肉牛饲养量26万头、白鹅饲养量150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6.6%42.8%30%25%。这个县已被列入全省生猪、奶牛生产重点县,被评为全省动物防疫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