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劳动力转移使克东县农民走上阳光之路

2011-02-23    克东县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中心

  本网讯(张明山 苏金丽)农民从心里不愿离开家乡,就近就业是他们的首选;部分能人带回技术和资金回家创业,带动乡亲就业是他们的心愿。如何让农民和能人的心愿都得到满足?克东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既大幅度地带动了劳动力转移,也有力地助推了县域企业的发展。

  让农民有一技之长

  金城乡红塔村农民张文秀就尝了有技术的甜头,在外打工一年挣了3万元。于是,他要求儿子、儿媳也去县职教中心学技术,然后到本县企业去打工,这样可以不离土、不离乡,赚钱快,生活还稳定。

  克东县发展劳务经济,主要是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为他们联系就业。目的是为了使农村家庭增加收入,尽快发家致富。培训基地以县职教中心为依托,由专业教师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根据市场需求,学员意愿以及当前就业趋势,以涉农培训为主,兼顾特色培训等。

  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训农民近1.6人,都学有所用,农民增加了收入,过上了稳定的生活。而且,由于多数农民在克东县务工就业,为本地企业注入了新生力量。

  农民工身后有“靠山”

  过去,克东县农民工出去打工全靠自己联系,然后三五成群去珠江三角洲一带搞劳务输出,一般从事的大都是加工业生产。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打工者渐渐地生活都成了问题。

  现在,在克东县劳转办的组织下,大部分农民工学到了新技术,集体成批转移到了京津唐、渤海湾一带地区搞劳务,农民工可以得到较高的工资,工作也稳定多了。而且,由于是政府部门组织的,打工者在各方面都有了保障。

  还有一些农民工在家乡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不仅免去离家之苦,而且有什么困难,直接找政府相关部门就可以解决,生活上有了极大地改善。农民们都说,这样一不耽误种地,二不耽误挣钱,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

  为企业输送所需劳动者

  2010年,克东县11家企业员工总数为9780人,其中农民工就有4401人。今年,全县计划在企业增招1.2万人。

  昌盛乡保国村农民邢秀山多年在天津静海打工,几年下来拿回了200多万元,在家乡建起了山奇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年收入30万元左右,安置了保国村38名农民工就业。

  近年来,克东县积极抢占区域经济发展的先机,把钱花在刀刃上。自引进飞鹤、海昌生物科技、世一泉苏打水责任有限公司以及清华同方等一大批大项目落户,克东的经济飞速发展,两年财政收入翻了两番。发展工业,也给农民工就业带来了机遇,许许多多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心里别提多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