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节后粮食市场“风光”各异水稻价稳趋好 大豆易涨难跌

2011-02-12    东北网

  春节过后,我省三大品种粮市场“风光”各异:玉米市场国家调控加强,稻米价格稳定,大豆收购价格易涨难跌。

  调控加强玉米平抑观望

  目前根据国家部署,我省调整企业最高库存核定标准,同时中储粮在我省展开中央储备玉米收购,国家对我省玉米调控措施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目前我省对《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粮食经营者最高库存量核定标准试行办法的通知》中最高库存核定标准作出调整,规定了测算企业月均经营量的新办法。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旨在严格管控加工企业收购玉米数量,防止囤积玉米。

  为了掌控平抑市场粮源,按照国家部署,从目前至4月底,中储粮在我省启动中央储备玉米收购。此次收购入库的玉米为我省2010年生产的新粮,并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三等(含三等)以上质量标准,国标三等玉米到库收购价格为1.78/公斤,等级价差按0.04/公斤掌握。收购期间挂牌收购价格不再提高。按照规定,不符合标准的粮食不得收购入库,严禁从现有库存陈粮中划转或移库,违者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悉,由于国储的大规模收购,省内一些深加工企业的收购受到制约,但受国内外玉米期货上涨,以及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旱情严重影响,我省15%以内水分玉米仍然保持在1.86/公斤以上。

  交易清淡水稻价稳趋好

  春节后,我省水稻市场交易虽然清淡,但水稻总体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据粮油市场介绍,哈尔滨、牡丹江、绥化、齐齐哈尔地区水稻收购价格在2.66/公斤上下波动,与节前价格基本持平。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长假结束,劳务人员大量返城,学生返校逐渐增多,大米市场消费增加,省内各粮食收购主体也陆续恢复收购,近期水稻收购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之后随着市场上余粮逐渐减少,我省水稻行情还将趋好。

  需求加大大豆易涨难跌

  春节刚过,各地粮商就开始收购大豆,收购价格略有提高。目前佳木斯同江等地大豆收购价在3.62/公斤,高于春节前。

  与此同时,我省拍卖的省储大豆成交量也节节攀升。据哈尔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介绍,从成交情况来看,1月中旬以前省储大豆连续流拍,之后随着市场需求渐旺,成交状况好转,价格也小幅上升。211,哈尔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计划销售省储大豆7.997万吨,实际成交5.9281万吨,最低起拍价3750/吨,成交均价3779/吨,成交率达到74.13%,创近期新高。

  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国内外豆粕、豆油连续走高,在当前全球大豆供给趋紧状态下,我省大豆价格易涨难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