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今年开始加快建设“菜园子”

2011-01-28    新华网

  从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这个省从今年起将发挥农业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加快发展蔬菜产业。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将发展到7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万亩,常年地产蔬菜自给率提高到85%。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与粮食种植相比,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偏少,加之所处纬度偏高、生长期有限,影响了全省地产蔬菜的自给能力。为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黑龙江省今年提出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品种结构,努力提高蔬菜生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规划,全省将依据生产蔬菜的资源、生态、基础、区位等优势,面向省内、国内、国外三个市场,突出优质和特色,强化设施蔬菜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蔬菜。立足方便、即食,精细、高档、多样蔬菜产品加工,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加工、贮藏和市场开拓能力,推进蔬菜产业加快发展。

    为保证蔬菜产品质量安全,黑龙江省将同步实施一系列监管制度。实行生产准出制度,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不准销售;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蔬菜严禁入市,并予以销毁处理;实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制度,对蔬菜生产者实行生产销售全过程档案登记管理;实行质量安全信息通报制度,督促生产经营者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并使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按照规划,到2015年,黑龙江省蔬菜生产总量将达到2000万吨。常年地产蔬菜自给率提高到85%,做到旺季自给有余,淡季自给率达到65%。蔬菜年外销量达到300万吨,其中出口量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