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四十五万农民变“蓝领”

2011-01-1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赵和平是大连某机床厂的一名操作员,他的主要工作是操作机床,每月工资收入在4000元左右。

  而在前年,赵和平还是林甸县三合乡的一名农民,不甘心看老天脸色生活的他,参加了我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完成培训后,他去了大连,成了机床厂的一名操作工。如今,不仅工资收入不菲,企业还准时为他交纳三险,赵和平觉得很有奔头。他自豪地说:“咱是从垄沟里走出来的农民工,可现在有技术在身,也是‘蓝领’哩!”

  日前,从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我市像赵和平这样走出“地垄沟”的农民达45万人,人数创历年最高。他们走出去后凭借一技之长大展拳脚,截至目前,已实现劳务收入31亿元。

  近年来,为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步伐,大庆市集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劳务对接活动,大力开发市内市外两个市场。一方面“走出去”开展对接,先后组织各县区赴哈尔滨、大连、北京、广州等地举办劳务对接洽谈会,深入考察当地的劳务市场,宣传介绍我市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展示劳务品牌,寻求劳务合作伙伴,签订劳务用工合同。另一方面“请进来”现场对接,组织市内外的用工单位和企业直接到县区和乡镇召开农村劳务对接会和洽谈会。

  据了解,由于大庆市招商引资项目的不断入驻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庆市农村剩余劳动力除一部分集中向北京、辽宁、广东、长三角等地转移外,向市内转移的比例也逐年增加。龙凤区刘高手村近年来就引进各类投资6000多万元,入驻各类企业10多家,现在,全村人不用出村就实现了就业。

  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主任马忠庆介绍说,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素质和技能的提升,现在剩余劳动力到城市里就业的领域越来越宽,已经由过去单一的建筑、工矿、餐饮等,向电子、纺织、服装、消防保安和制造维修等行业延伸。马忠庆表示,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剩余劳动力技能的培训力度,满足农民怀揣一技闯市场的心愿,为全市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架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