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宝山区新农村建设步步有成果

2010-12-24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卫) 今年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五个年头,双鸭山市宝山区按照市里的要求和部署,在新农村建设中,每个步骤都有新成果。

  在示范村建设中,他们按照示范村“五个领先”的要求,把宝山村定为示范村,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标准,确立“五个领先”的建设目标。

  完成“一个规划”。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坚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完成示范村宝山村的《村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村屯建设规划》已初具规模。

  完成两项改革。一是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到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67户,流转土地558亩(每亩补偿300元),完成流转全部土地的88%;二是在完成土地流转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户籍改革(户籍转制报告已报到公安部门),建立农村社区,逐步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步伐。

  实现“三个扩大”。一是扩大蔬菜基地规模。新建温室大棚4栋,改建旧温室大棚2栋,现已完成;二是扩大养殖规模。在村内规划一处养殖小区,利用3年时间将所有养殖户集中到养殖小区内,实现人畜分离无害化管理;三是扩大劳务输出规模,通过与区就业部门协调和周边企业沟通,实现劳务输出260人以上,转移劳动力占劳动力总数的65%,劳务收入190万元以上。

  完成“五个建设”。一是结合示范村的村容村貌建设完成泥草房改建。在村委会门前集中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居住小区,新建26层供热楼,5940平方米(其中80户住宅,8户商服,8户车库),今年年底前完成两栋楼基础;二是完成村内道路改建。宝山村至东山小区2.7公里的村内道路改建;三是完成边沟改建。完成4000延长米的水泥边沟改建;四是完成了476平方米的综合活动室改建;五是完成了4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改建。

  泥草房改造。按照统一规划、节能环保的建设标准,坚持农民自愿、政府扶持的原则,今年计划完成泥草房改造110户(市里计划74户),其中宝山村53户,新村10户,前进村20户,杨木岗村3户,华新村20户,上游村3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泥草房改造2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