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种羊草让肇源两万农民年均增收500万

2010-12-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盐碱地,种粮食不行,种出的羊草特别优质。我们镇6个村的两万多农民靠种羊草过上了好日子。”头台镇党支部书记孟祥东说起村民的致富经,十分自豪。

  1130,在祥和青贮莱坞草业公司院内看到,7台捆包机不停地运转,附近村民有的赶着马车,有的开着四轮拖拉机,将自家收割的羊草送到这里打包。

   “我家有50亩地,但地势低,盐碱化严重,赶上雨水多的年份,几乎是颗粒无收,我是着急上火也没用。”农民蒋震铎说,他听孟书记说盐碱地种羊草挺好,种出的羊草含蛋白质高,不愁销路,就抱着试试的态度种起了羊草。

  2003年,蒋震铎改种羊草后,每亩地收入430元,一年轻松能赚两万多元。“明年我打算多承包几十亩地,估计一年下来,收入不比城里的白领差。”

  孟祥东说,盐碱地种出的羊草蛋白质和焦油含量较高,是上等的牛饲料。打包后的羊草,客商都抢着要,这些羊草先销往大连、北京、上海、内蒙古,再转销日本、韩国。草业公司的7台捆包机一天能“消化”140吨羊草,从10月就开始“忙活”,再有20天就结束了,能打包6000吨羊草,产值达300万元。

  头台村大部分的耕地含碱,种植粮食产量较低,种羊草却噌噌长。看到当地农民靠种草赚了钱,附近村的农民也跟着学起来,目前,已有支援、团结、革新等6个村的两万多农民种上了羊草,每年每亩地平均增收160元,年均增收560万元。

  据了解,头台镇现有3.5万亩羊草地,全镇30%的农民都是靠种羊草生活。有的农民家里地多,一年仅靠卖羊草和草籽,就能赚10多万元。

  才几年光景,原来的产粮落后村摇身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富裕村,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不少农民都说,盐碱地上的无边草原,就是咱农民致富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