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东县农业产业化走出新格局

2010-12-03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  鸡西市鸡东县在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精心打造产业链条,形成了县域农产品基地规模化、加工龙头化的新格局,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鸡东县就如何将本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迅速转化为农业产业化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先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链条,把建设上规模的基地放在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办点示范,市场运作。到目前,鸡东县共建立种植业基地30个,粮、油、白瓜子、烤烟、万寿菊、蔬菜、西香瓜、食用菌、果树等9大产业基地。引进域外资金2.4亿元,吸纳农民投资1亿多元。全县已组建黑龙江正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福顺祥油脂集团、永和万寿菊加工厂等24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其中黑龙江正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6亿元,新上稻米深加工科技产业示范园区项目,达产后,年稻米加工能力可达30万吨,年产米糠油6000吨,年上缴税金可达1400万元。

  在抓基地规模化的同时,鸡东县还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提高农业产业链条整体效益的重大举措来抓,近年来,鸡东县金融部门投放上亿元资金扶持农业产业化加工企业,并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基地、联农户。现在,全县24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经营12种农副产品,带动基地90万亩,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

  此外,鸡东县还特别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目前,鸡东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利用生态环境好,工业污染少的优势,已建成以明德乡为中心,辐射周边5个乡村的绿色稻米、大豆、玉米等绿色食品基地3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鸡东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水稻、玉米、大豆、烤烟等订单面积达4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