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探索龙江大豆深加工之路豆腐豆奶豆浆打造品牌

2010-12-02    黑龙江日报

  豆腐、豆奶、豆浆等豆制品都是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营养食品,然而真正能叫得出品牌的本地加工企业生产的非转基因豆制品还真是件难事儿。“以豆腐为例,目前哈市加工豆腐的多为小作坊式作业,能够形成规模的豆腐加工企业和品牌凤毛麟角,究其原因是豆腐的保质期较短,大企业加工豆腐利润较低,因此很少有加工企业尝试。”朱秀清说,先说豆浆,目前台资企业永和豆浆使用的原料都是黑龙江的非转基因大豆,而我省却没有一家加工企业能把用非转基因大豆制成的豆浆做出品牌在全国叫响;再说豆奶,25年前,产区位于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地佳木斯的“晨星岛”是我国较早的豆奶粉知名品牌,是陪伴许多人童年成长的优质饮品。2008年年底,国内粮油市场老大益海嘉里将其收购。

  据了解,豆奶、豆浆、豆腐等产品,占整个国产大豆消费量的一半以上。豆奶行业有极大的拓展空间,我国整个即饮豆奶业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

  大豆蛋白 一个新的深加工增长点

  1122,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对记者说,开发研究大豆蛋白有着很好的趋势和前景。据介绍,大豆蛋白不但拥有人体必需的营养功能,在食品加工上还拥有水溶性、黏性、胶化性、乳化性、脂肪吸收性等多种功能特性,在食品、美容保健品、制药等领域有广阔市场需求空间。虽然目前大豆蛋白产业在大豆产业整体比重很小,但它的发展前景不容忽视。2005年以后,国产大豆蛋白由于价廉物美已基本能够替代进口。伴随着大豆蛋白在食品行业需求的不断增长,国际市场逐渐青睐我国大豆蛋白非转基因原料,2008年,国内大豆蛋白企业发展到近百家,产能达到40万吨左右。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于殿宇说,目前,我国大豆蛋白主要应用于肉制品行业,年用量在12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双汇、江泉、雨润、金锣等企业,其他多数为零散单位。在肉制品中需求量最大的是:乳化制品(火腿肠类)、整块肉制品(西式火腿)和仿肉制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肉制品消费中,高低温肉制品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食品。按照每吨添加4.8%的大豆蛋白计算,国内大豆蛋白的需求量为24万吨。另外,乳制品对大豆蛋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20043月,国家质检总局在处理安徽阜阳奶粉事件后,明令规定:乳制品(配方奶粉、液态奶)中,只允许添加植物蛋白,不准添加任何动物蛋白。

  卵磷脂 高档昂贵的理想营养品

  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除生产非转基因大豆油外,还研发了一些高端的大豆深加工产品,其中大豆粉末磷脂选取本地非转基因大豆原料,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二氧化碳临界萃取技术,可以完全去除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该产品适用于高档配方乳粉、烘焙食品、保健品和相关制药业的优质原辅配料。其中大豆磷脂软胶囊也是以非转基因大豆的提取物——大豆磷脂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理想营养品。另外,像天然维生素E软胶囊、林蛙卵油软胶囊、沙棘油软胶囊等都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理想营养品。而富含大豆磷脂的面包、馒头和饮料等新产品有的已经投放市场。

  从省农委获悉,我省大豆制品除传统豆制品,油脂加工外,近年开发研究并生产了组织蛋白、分离蛋白、蛋白活性肽、卵磷脂、低聚糖、皂苷、异黄酮、天然维生素E7大类30多个品种。其中,卵磷脂的价格昂贵,一般纯度在50%的卵磷脂的价格在1000/公斤左右;而纯度达到95%以上的卵磷脂售价每公斤可达上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