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特色农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2010-11-24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农业人口较多,如何促农增收,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成了区委、区政府最关注的一件事。几年来,这个区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抓特色、扩规模、创品牌,积极探索具有本区特色农业的现代化农业发展路子,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茄子河区结合各乡镇实际,积极培育品牌,大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牵动农业向特色化发展。中心河村蔬菜小区建于2009年,总投资额500万元,小区总面积150亩,温室50栋、大棚62栋。由于小区距离市中心相对较远,针对地理位置不利这一情况,区、乡两级政府引导种植户从发展特色品种入手,靠品质拓展市场,引进符合俄罗斯人口味的特色西红柿品种“改良佰利”,种植面积达到65亩。同时,努力拓展外埠市场,打通销售渠道,到东宁、满洲里等口岸城市与多家具有对俄销售能力的经济人接触,寻找合作伙伴,与牡丹江市一家客商签订了产销合同,保底价格为0.7/市斤,到销售季节价格再随行就市。据了解,今年7月份,西红柿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每天都有外地货车进出小区,从这里拉走一车车西红柿,销往俄罗斯。仅7月份销往俄罗斯就达24万斤,销售收入21.6万元。

  年初,茄子河镇正阳村想要引进苏子种植,因为从来没有种过这种植物,当时多数农民抱着怀疑的态度。了解这一情况后,镇政府领导组织村民到苏子高产区学习技术,在正阳村小范围试种植。秋收后苏子的效益顿显,一垧苏子纯效益2万多元,比种植普通作物多出三四倍。尝到甜头的正阳村村民表示,明年要大面积种植苏子。

  如今,铁山乡的水稻、黏玉米,宏伟镇的白瓜、红小豆,中心河乡的西红柿,茄子河镇的蔬菜、滑子蘑等一大批特色农业已成为茄子河区的品牌。

  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茄子河区还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扩大产业规模,建立产业基地。通过发展“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特色农业向规模化发展。年初,通过区政府牵线搭桥,铁山乡五星村甜玉米种植示范区与天龙浩食品公司、龙丰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种植的金甜糯每公顷比普通玉米增收4000多元,京科糯每公顷增收万元。

  基地形成后,茄子河区又从产品入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跨区域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促农增收搭建平台。茄子河镇中河观光农业蔬菜园区专业合作社,中心河乡中心河村水稻合作社,铁山乡铁山村水稻专业合作社、蔬菜合作社、黏玉米合作社和宏伟镇三和合作社等,把独立分散的农户有机地连结在一起,统一指导、生产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发展集约化程度,增强了特色农业的竞争实力,成为农民共同增收的重要载体。